最新新闻:

母乳喂养的受益者不只是孩子,妈妈的认知能力也因此变强了……

时间:2021-10-26 10:17:40来源:科学大观园杂志社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在《进化、医学和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母乳喂养也许能对母亲的大脑产生长期益处,对绝经后女性的认知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关注母乳喂养对母亲的长期健康影响的研究非常少。”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和生物行为科学系的助教Molly Fox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有母乳喂养史的50岁以上女性的认知能力更强,这表明母乳喂养可能在日后的生活中起到‘神经保护’的作用。”

“已知有母乳喂养史的女性,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较低,而这些疾病与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高风险密切相关。”该研究的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和生物行为科学系的教授Helen Lavretsky医学博士说。“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有助于调节压力、增进母婴感情、降低产后抑郁的风险,这表明母乳喂养对母亲的神经认知能力有很大益处,我们猜想母乳喂养也可能与母亲的长期认知能力更强有关。”Fox博士补充。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研究人员招募了115名女性(64名抑郁症患者,51名健康人)进行了一系列综合心理测试,获取了她们在学习、延迟回忆、执行能力和处理速度等四个认知领域的得分。此外,参与者还回答了一份有关生殖生活史的问卷,其中包括月经初潮年龄、怀孕次数(包括流产)、母乳喂养时长以及绝经年龄。

在摈除干扰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约65%的健康女性曾进行过母乳喂养,而抑郁症女性的这一比例只有44%。此外,认知测试结果还显示,不管是否抑郁,有母乳喂养经历的女性在四个认知领域的得分都明显更高。而且,在健康女性群体中,得分与母乳喂养经历显著相关;但在抑郁症女性中,只有执行能力和处理速度这两项得分与母乳喂养显著相关。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认知能力越强。没有母乳喂养史的女性在三个认知领域的得分明显低于母乳喂养1~12个月的女性,而且母乳喂养时间最长的女性在认知测试中得分最高。

“考虑到如今的女性母乳喂养的频率和时间远远短于以往,更好地理解母乳喂养对女性健康的影响是很重要的。未来,我们还需要针对更大范围、地域来源更广的女性群体展开探索。”Fox博士总结。

编译:花花 审稿:西莫 责编:陈之涵

期刊来源:《进化、医学和公共卫生》

期刊编号:2050-6201

原文链接: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10-breastfeeding-cognitive-decline.html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