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雷锋妈妈”刘祎程:愿做旅客心里的那抹暖阳

时间:2022-03-03 14:16:29来源:人民资讯

“大爷,您安心坐下歇会儿,等会我推轮椅提前送您上车!”在常州站“常悦580”雷锋服务站内,客运员刘祎程正忙得不亦乐乎。常州站“常悦580”雷锋服务站自2012年成立至今10年间,已经累计帮助重点旅客超过45万人次。刘祎程虽是服务站最新加入的一员,但忙而不乱、标准如一,服务周到、无微不至,也成了她服务客运工作的真实写照。

“常悦580”雷锋服务站成员服务旅客

随着天气转暖,客流量不断增加,刘祎程的身影便更加频繁得在旅客中穿梭忙碌,推轮椅、上电梯、过天桥、送出站……一天下来,瘦弱的她常常要跑上10余公里。“这些天重点旅客预约和旅客咨询也多了起来,我们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很多。”服务台前,刘祎程用心倾听旅客问题后,迅速给出准确引导……不到1分钟,先后有5名旅客前来咨询,她耐心逐一认真解答。虽然戴着口罩,嗓音有些嘶哑,但能从弯弯的眼睛中,感受到她温暖的微笑。

刘祎程工作时雷厉厉风行,每次看到她,几乎全都是一路小跑。但每当有旅客需要帮助,她便“慢了下来”。刘祎程介绍说,与其他岗位相比,雷锋服务站的姐妹会更加耐心和细心。2月25日,刘祎程在送完重点旅客、返回服务站的途中,遇到有位盲人带着导盲犬独自进站乘车,刘祎程见状快步上前询问。这名盲人旅客名叫蒋红红,准备乘坐D3135次列车到无锡,刘祎程带着她和导盲犬避开人群,通过绿色通道缓慢前行,细心提醒着蒋红红注意脚下的台阶和拐角,并一路护送上车。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春运对刘祎程来说有些特别,这是她生完“二宝”后的首个春运。每当别人问起今年春节不在家怎么办,刘祎程总是甜甜地笑着说“没事儿,家人都理解,女儿还以有我这个‘雷锋妈妈’为豪!”谈及去年11月常州地区出现确诊病例时的那段经历,刘祎程有些哽咽。那时的她将1岁半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主动请缨参与站场消毒和帮助发热旅客。看似柔弱的她,却率先在党员请战书上留下了铮铮誓言,始终坚守在客运防疫最前沿。“对家人会有亏欠,但作为铁路人我们也有肩负的社会责任,我愿做旅客心里的那抹暖阳,帮助每一个回家的人!”刘祎程眼中闪动着满满的幸福感说道。通讯员 刘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校对 徐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