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了解孕期的肠胃变化~保护准妈妈的胃口呦

时间:2022-01-08 10:17:02来源:邯郸玛丽亚妇产医院官微

为什么怀孕期间会经常感觉不消化?

孕期容易出现胃肠功能下降,导致消化不良,并且可能伴随整个孕期。常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

孕激素增加

怀孕后孕激素(也就是孕酮)分泌增加,使食管与胃入口处(贲门)的肌肉松弛,导致胃酸和胃内的食物容易反流至食管下部,产生烧灼感。孕激素还能抑制胃肠的蠕动,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及便秘等。

子宫增大,胃肠道移位

孕期增大的子宫会占据腹腔空间,使胃肠道被迫向上和两侧移动,也会影响胃容纳和肠道蠕动功能。

运动量减少

一般孕妈妈的运动量与怀孕之前相比会减少,所以肠道蠕动也会减弱,容易出现胃口不好、胀气等不消化的症状。

免疫力降低,易发炎症

怀孕期间孕妈妈的免疫力降低,加上体内激素水平的波动,更容易出现炎症。

比如,怀孕时雌激素的增加,会使口腔牙龈黏膜变肥厚,容易发生口腔黏膜炎和牙龈炎,影响孕妈妈吃东西,同样也会影响胃肠功能,引起消化不良。

孕期经常不消化,怎么办?

合理饮食

孕妈妈应注意合理饮食,在保证营养的同时注重合理搭配。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清淡饮食。不要吃太多肉类、油腻的食物,加重肠胃负担

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豆类、甜食等

避免一次性吃得过饱,造成胃胀。每餐吃七八分饱,少食多餐

减少精细食物(如精米、精面、面包、饼干、点心等),多吃一些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红薯、南瓜、玉米、燕麦、荞麦等)

适量运动

孕妈妈也可以适量运动,促进胃肠蠕动,避免消化不良和便秘。孕期做运动有以下几个选择:

可以做一些家务,但要避免频繁弯腰、搬重物

可以散散步,但不要太慢,最好快慢结合

有条件的也可以在教练的指导下做孕妇体操、瑜伽、游泳、骑车等,可锻炼心肺功能

孕期不消化,什么时候要去医院?

如果孕妈妈在吃完东西后感觉腹胀,可以在饭后半小时吃健胃消食片来缓解,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一次不要超过 2~3 片

一般情况下,如果腹胀仍不能缓解,或者变得更严重,比如出现难以忍受的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检查胃肠道是否存在病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