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精致穷”式育儿正流行,表面是富养实则是穷讲究,毁孩子于无形

时间:2022-01-02 12:16:18来源:西红柿

近两年,“精致穷”这个词挺火的,精致和穷本来是挂不上钩的,精致的生活总需要金钱来支撑的。但是,一些年轻人喜欢透支消费,他们花着借来的钱,过着“假富裕”的生活,表面上吃穿精致,其实兜里比脸都干净。一些年轻的父母也有这样的思想,他们把这样的消费观念也用在了养育孩子上,但真的对孩子好吗?

阳阳是一个6岁女孩,她有一个漂亮又精致的妈妈。妈妈是一个精致生活主义者,尽管她和老公都是普通家庭出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但是她总是喜欢购买品牌服装,手机也总是最新款。

有了女儿以后,妈妈就对自己做出了改变,她不再总是给自己买新衣服了。家里的最高待遇转移到了女儿身上,女儿浑身上下都是名牌,一个幼儿园孩子的书包就花了一千多块钱。

妈妈总是这样说:“女孩就要富养,不然将来就让别人的一根棒棒糖骗走了。”可是,这样富养的生活,女儿却并不幸福。她虽然穿着昂贵的鞋子,却经常看见父母为了钱的事吵架。爸爸为了多赚钱,除了白天上班,晚上还兼职做外卖小哥。他不吸烟、不喝酒,也从来不买新衣服,即使这样赚的钱也不够妻子花。

一次,阳阳生病了,需要住院治疗,可是爸爸妈妈还没有发工资,就拿不出来这笔住院费。夫妻俩当着孩子的面大吵,爸爸说要离婚,养不起这样的老婆。妈妈说,自己瞎了眼,嫁了一个没有本事的老公,不能赚钱为什么娶老婆、生孩子?

阳阳变得不喜欢新衣服,看见妈妈买东西就害怕,怕爸爸看见又会发生争吵。

我觉得,阳阳妈妈这样的“精致穷”生活确实是不太好的,有钱我们可以让孩子享受好一点的物质生活。可是,如果你是普通人,就让孩子过普通的生活就好了。

有钱的时候就买新衣服,没有钱的时候,就连病也看不起,这样的生活不能算是幸福的,也不是孩子想要的。

我们家长一厢情愿地对孩子“精致穷”的养法,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有很多坏处的

一、孩子很精致,家里很穷,可能让孩子更加自卑。

父母有没有钱,如果父母以为孩子是不清楚的,那你就太小看孩子了。孩子在对金钱有意识以后,对于家庭的经济条件是可以从父母的各个方面体会到的。如果是非常富裕的家庭,不管孩子是富养还是穷养,父母大多不会因为花钱而发生矛盾。

精致穷的家长,给孩子买了昂贵的衣服,等到需要钱的时候,却拿不出来。父母的窘境孩子是可以体会到的,看见父母的辛苦,孩子心里可能会非常内疚自责,因为养育了自己,家里才会这样。所以,一些孩子穿得很好,但是并没有什么自信。

二、精致穷的孩子,他们的价值观可能会歪曲。

一般喜欢富养孩子的父母,都会比较重视孩子外表的装扮,越是“精致穷”的人,越会在意穿名牌。父母用这种观念养育孩子,孩子也会觉得他们是对的,生活的追求目标就是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饭。

所以,有些孩子明明知道家里没有钱,借钱、贷款也要去买名牌手机,也要穿大牌服装。为了面子,为了奢侈,他们宁愿人前显贵,人后受罪,有的甚至导致自己的生活崩溃。

三、父母“精致穷”式养娃,父母辛苦,孩子不懂得感恩。

父母养育孩子舍得花钱,孩子却不一定会感恩父母的付出。就拿一些父母来说,明明没有条件送孩子出国留学,卖房子也要让孩子出去镀金。结果,孩子出去以后,发现身边都是有钱人的孩子,他们会反过来埋怨父母,为什么你不如别人的父母有本事?父母拼命富养女儿,结果养出了一个“白眼狼”,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

很多父母都会在物质方面富养孩子,这是不太好的。真正的富养孩子,是父母多陪伴孩子,用科学的教育方式养育孩子,把孩子培养为有知识、懂礼貌、品德高尚的人。

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我们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让孩子也跟着一起,我们努力赚钱养家,孩子努力学习,一个家庭的兴旺需要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的一起努力才能实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