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护宝技巧:你是如何守护住你的宝贝的?

时间:2022-01-01 20:16:45来源:范凡娱影

东晋时,庾法畅有一次去拜访太尉庾亮。先介绍下庾亮,他是东晋时的名臣、外戚、名士加大帅哥。

庾法畅拿着一把很漂亮的拂尘,走在庾亮的后面。在庾法畅不断地摇动下,庾亮也注意到这把拂尘了。庾亮就笑着问:这么好的东西,你是怎么留得住的?(没人喜欢跟你要吗,你怎么保得住?)

庾法畅听后,也不着急,反而又把拂尘摆弄了一番,又收好后,才笑着对庾亮说:

“廉者不求,贪者不与,故得在尔”

这话的意思就是说:廉洁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会也不好意思跟我要;贪心的人(品德不高尚的人)好意思跟我要,但对这样的人,我也好意思不给。所以,这个东西也就一直能在我手里了。

(庾亮听后想:扣门这块,还得说你是扣得清新脱俗啊。并没有)

下为原文:

庾法畅从庾太尉,握麈尾至佳,公曰:“此至佳,那得在?”法畅曰:“廉者不求,贪者不与,故得在耳。”

(出《舌华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