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认生期宝宝只让妈妈抱,累坏妈妈,愁坏爸爸

时间:2021-07-16 08:17:58来源:情感依恋你

我是十分喜欢小孩的,每次看见小孩都会想要拉拉小手,抱一抱,尤其是亲戚家的孩子,总想去逗一逗,抱一抱,软软的,抱在怀里很舒服。

有的孩子别人很容易就能抱过去,可还有些孩子只让妈妈抱,除了妈妈以外的任何人都抱不了,即便是爸爸也被拒之千里,可这对于宝妈来说是一种幸福吗?

不尽然,宝宝长期只让妈妈抱其实是一种“认生”的表现,刚开始妈妈们会觉得很幸福,可长此以往,宝宝对妈妈形成依赖,妈妈也会很累。

宝宝认生是一种正常现象

专家研究表明:多数宝宝都会出现有阶段性的认生。一般这种情况会从宝宝5、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这种现象会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当宝宝足够大一点,这种情况会慢慢好转。

小于4个月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4个月之前对周围的事物都会感到好奇,如果外界有人逗他,他也很容易被吸引注意力,然后有时会笑得很开心,所以,宝宝在4个月之前一般是没有认生期的。

4-5个月

当宝宝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对外界会产生一种警惕心理,有时会盯着陌生人看,其实是宝宝在观察周围的环境,认生期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

5-7个月

这一阶段的宝宝在对于外界有了一定警惕性的基础上,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的的紧张感会增加,认生感也会增强。

7-12个月

这个时候的宝宝就会有明显的认生反应,当有陌生人接近或者逗他的时候他也不会轻易被逗乐了,这个时候的宝宝容易哭闹,反应强烈。

8-11个月

这个时候的宝宝认生感最强,他们已经有了一点判断能力,也知道谁是妈妈,谁是经常见到的人,对于熟悉的人,宝宝会比较放松,但是面对陌生人,宝宝则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

宝宝认生有原因

其一,宝宝对妈妈依赖

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生活了十个月,对他来说,最熟悉的人也就是妈妈了,他熟悉妈妈的心跳,熟悉妈妈的体温,也熟悉妈妈的味道。

有的奶奶想要抱抱自己的孙子,奈何孙子认生,只跟妈妈亲,无奈之下,奶奶穿上妈妈的衣服,这时,宝宝闻到妈妈的味道,才安静地呆在奶奶的怀里。

加之,经常照顾宝宝的人就是妈妈,每天一睁眼见到的就是妈妈,睡觉前最后一眼看见的也是妈妈,所以会对妈妈产生依赖。

其二,宝宝的安全感

在宝宝还没出生之前,妈妈的子宫是他最温暖、最有安全感的“小窝”,但是出生以后,脱离母体,妈妈的怀抱就变成了他们最温暖的“港湾”,宝宝对妈妈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依赖和信任。

一般六个月大的宝宝就有了一定的认知能力,他们会依据自己的标准来判断谁看着“安全”,一般那种身上有奇怪味道的人对他们来说就是“不安全”的人,因为这个味道是不同于他们经常闻到的妈妈身上的香味。

其三,宝宝也有审美标准

说来也奇怪,有的宝宝明明对陌生人都很认生,可是见到漂亮的姐姐,之前的标准都被抛到了脑后。有时会盯着漂亮姐姐看,有时还会伸出手让姐姐抱。

也就是说,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标准,但是他们的标准又不太同于我们大人的什么标准,在小孩子眼里,他们会觉得白头发老人和那些染着五颜六色、身着怪异、夸张的人是丑的,会觉得他们长得吓人,一旦他们接近宝宝,宝宝立马就能被吓哭。

宝妈想要“解放双手”,掌握这几个方法就可以

首先,不要总是妈妈一个人带孩子

老人总说,妈妈一个人带出来的孩子娇气,其实不无道理。我表姐家的孩子就是她一个人一直带着,爸爸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孩子,所以除了妈妈以外的别人谁抱都不行。

这样的情况下,宝爸就要注意了,长时间缺席宝宝的成长过程,宝宝对爸爸的记忆也会很少,自然而然会产生一种疏离感,所以,爸爸也要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

其次,多带孩子出去走走

孩子认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见的人少,接触的人也很少,每天围在身边的人也就那么几个,一旦宝宝来到陌生的环境就会产生强烈的不适应感。

因此,宝爸宝妈要多带孩子出去走一走,多出去看看,这样的孩子多半会活泼好动,且越来越聪明,等他长大以后也很开朗,找工作也会有优势。

再次,不要过度关注宝宝

让宝宝的成长顺其自然,宝妈不要舍不得放手,往往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宝妈舍不得放手,孩子的所有事都亲力亲为,过度关注宝宝的一举一动,所以才导致宝宝严重认生。时间越长,宝宝的依赖性越强,久而久之,妈妈也会很累,而爸爸却有心无力。

最后,带娃讲究方法

宝爸宝妈可以让爷爷奶奶多来陪陪孩子,网上曾有一段视频爆火:奶奶带着孙子跳广场舞,孙子跳得比奶奶好。

也就是说,宝妈也可以试着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搭把手,偶尔也能带带宝宝,并不是所有的爷爷奶奶都会溺爱孙子,只要懂得方法,爷爷奶奶也可以把孙子带好,甚至,有的时候,爷爷奶奶带出来的宝宝会更加开朗外向。

宝宝不让别人抱也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宝爸宝妈不用过多担心,但是这种情况会使妈妈们很累,没有自由。有的时候想要出去逛逛街、看看电影,奈何孩子始终“赖着”自己,妈妈的双脚被束缚住了,想出去,又不想带孩子,成了许多宝妈无可奈何的辛酸。

其实,只要带娃方法得当,提前去提防这些现象,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