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冬天宝宝怎么洗澡不生病?洗几次?育儿专家再三强调6大要点!

时间:2021-12-07 16:16:46来源:多谢可能加

进入冬季后,气温逐渐降低,给宝宝洗澡就成为很多家长的难题,比如:冬天给宝宝频繁洗澡会不会容易着凉?多久洗一次?什么水温最合适?诸如此类的问题家长们也是一知半解,今天我们就针对冬天宝宝洗澡的这些问题,一起探讨一下吧!

首先,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冬天洗澡的讲究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通常小于28天的宝宝和大于28天的宝宝洗澡就有明显差异。

新生儿

对于小于28天的新生儿,他们皮肤更娇嫩,容易出现湿疹、奶癣等问题,所以在洗澡频率上尤其要注意。

洗澡频率

由于新生儿皮肤厚度较成年人薄,皮脂分泌旺盛,如果长时间不洗澡就会产生大量油脂,堆积在皮肤表面会是宝宝产生油脂性皮炎、尿布疹等。

所以建议这个阶段的宝宝洗澡频率控制在每天洗一次或隔一天洗一次,但是注意用清水洗澡即可。

洗澡温度

新生儿洗澡的水温要控制在38℃-39℃,室温在26℃-28℃,如果不确定水温的,也可以考虑直接给宝宝使用可以测水温的感温浴盆哦!比我们用手去试水温更准确。

洗澡时长

给新生儿洗澡家长要注意方式方法,洗澡时长建议控制在3-5分钟左右,稍微清洁擦拭即可。

洗完澡还有最重要的一步,给宝宝涂润肤霜,让宝宝皮肤能够得到保护。

婴幼儿

对于婴幼儿,一般建议冬天洗澡频率控制在每周2-3次即可,不用洗得太勤。

水温要控制在37℃-38℃,室温则在24℃-28℃;另外洗澡时长建议5-8分钟。

也有妈妈提问:什么时间给宝宝洗澡最好?

其实时间上没有特别要求,主要还看家长和宝宝的生活习惯,如果习惯睡前洗澡,建议尽量在宝宝睡前2小时洗澡,

如果喜欢白天洗澡,建议午后时间,毕竟这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

另外给宝宝洗澡几点事项要警惕:

1、洗澡就洗澡,不要“熬汤”

很多家长给宝宝洗澡会加各种艾草、中药等,其实宝宝洗澡时间本就不长,加太多“料”非但没有什么益处,反而会引起一些皮肤问题,通常用清水给宝宝洗一洗即可。

2、给宝宝搓澡

给宝宝洗澡切忌搓澡,宝宝皮肤娇嫩,没必要大洗特洗,不像我们成人角质层厚,搓一搓可能就有“泥”,宝宝皮肤上的角质层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避免过敏、感染。

3、直接用花洒冲洗

直接用花洒给宝宝冲洗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如遇水温突变,很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建议家长们先在浴盆里调试好水温,再给宝宝进行洗澡。

4、洗澡中途离开

有些家长给宝宝洗澡时可能因为接打电话,或出去拿东西就中途离开,留下宝宝独自一人在浴室,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溺水意外,尤其是月龄小的孩子。

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家长无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保证宝宝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

5、洗澡时开浴霸

曾有一个案例,家长给孩子洗澡时打开浴霸,孩子由于长期洗澡时盯着浴霸,导致孩子眼睛出现黄斑病变性失明。

因为浴霸光源强度太大,孩子角膜和结膜表层脆弱,容易被强光灼伤,所以家长给宝宝洗澡时如果是通过开浴霸调节室内温度,建议洗澡过程中不要打开,可以在宝宝洗澡前打开,等温度上升后关闭浴霸再给宝宝洗澡,避免宝宝直视造成视网膜损伤。当然浴室如果有地暖是最好的。

6、水深过高

给宝宝洗澡时,浴盆里的水深不要过高,一般建议不要超过10公分,避免家长手滑,导致宝宝发生呛水或溺水情况。

以上就是冬季给宝宝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家长,还有其他问题也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