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汪苏泷:爱,藏在妈妈的唠叨里

时间:2022-02-20 12:16:5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编者按

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中国人的故事,都有情感态度,都有山河日月,都有冷暖人生。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总会记得给你力量的一个人、带给你感动的一个人、让你铭记在心的一个人,那些感动和温暖,从未远离。

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出品,中国青年作家报、求真娱乐联合承制的“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首歌曲,邀请一位青年唱作人,讲述一段中国人的故事,将故事融入音乐,将楷模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人。

愿你做我的讲述人,让我用故事,为每一次你低谷中的坚持而喝彩,为每一次你分离之后的相聚而感怀,为每一次你拔节向上的努力和坚韧,掌声鼓励。欢迎收听: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海报。资料图

你是否有和母亲意见不同,却从中感受到爱和温暖的经历?在青春唱作人汪苏泷的歌声中,听全国技术能手、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芙蕖园主任任静和妈妈的故事。

“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海报。资料图

“妈妈”这个词,只要叫一叫就触动心弦。爱,就藏在只言片语的唠叨里。爱,一定要记得说出来。不要吝惜对妈妈表达你的爱!QQ音乐新歌首发,“中国人的故事?唱给你听”音乐项目首支单曲《妈妈》温暖上线!

活出精彩活出范儿!大家好,我是“中国人的故事”讲述人汪苏泷。今天给大家讲述任静和妈妈的故事。

任静(右)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日常工作繁忙而紧凑,任静每天都会收到妈妈发来的“忙完了吗”“要按时吃饭”等消息。但刚毕业时的她忙于工作,并不常回复这些问候,有时还从心里觉得妈妈太唠叨了。可没想到,在岗位上摸爬滚打了九年后,她却发觉自己越来越像妈妈了。

2020年,得知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需成立返院老人隔离观察区后,任静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整整一个半月的时间,她成了忙碌在防疫一线的“话匣子”。

任静(左)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观察居家返院老人身体情况时,她是护士,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今天的体温和血压都很正常,要保持好心情,别多想。”房间水管、灯泡需要维修更换时,她成了维修工,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别着急,这个我会修”“您放心,我不会摔下来的,您往后退。”每日为老人预订、发放饭菜水果时,她是配餐员,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您胃不太好,一定不能吃凉的食物”“您牙齿不好,这个菜口感松软,多吃这个。”……

任静(右)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有一次查房,任静发现和一位老人打招呼时,老人回答得很慢,走路也不稳。任静觉得不对劲,想带他去楼下的院内医院检查一下。但老人执拗,觉得自己没什么不舒服,不想去。“爷爷,咱们就当下楼遛个弯儿。没事儿不就更踏实了?”在任静的劝说下,老人终于同意前往。一查,突发脑梗!

在院内紧急治疗后,不到一个小时,老人就被转到安贞医院救治。因为发现及时,老人恢复得非常好,生活自理没有受到影响。任静记得特别清楚,那次,一位老人将任静叫到一旁说:“我马上就要出去了,谢谢你,孩子!等疫情结束了,你可要来我屋里看我,或者你要是忙,我就去看你!”任静心里一动,感觉自己脚步都轻快了起来。

点点滴滴用心的积累,如今,任静是第34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还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任静。本人供图

现在的她,每每看到妈妈的消息,总记得回复。“以前不懂‘忙完了吗’‘好好吃饭’这些话的含义,只觉得没有必要回复,现在当我开始频繁地对别人说这些话的时候,才知道这背后的深意。”

所谓爱,大概就藏在这些只言片语的“唠叨”里。

制作人员名单

出品: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承制:中国青年作家报 北京求真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出品人:张坤 彭迦信 梁柱

总策划:毛浩 董时 潘才俊

总监制:金锐 陈蓓蓓

总统筹:周伟 宋楠 付豪杰

制片人:卫玉珍 丁汪敏 武祉漠

策划总监:侯俊

音乐总监:秦天

执行策划:宗正 彭一丁 徐真真

总撰稿:王海 杨月

撰稿:安俐 牟昊琨 沈秋阳

统筹:徐真真 卫玉珍 金菲 张晓盈

宣传:金菲 卫玉珍

(排名不分先后)

供图:中国青年网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歌曲: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文字呈现:中国青年作家报

责编:海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