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和凡事听话的孩子相比,“会发脾气”的孩子才是爸爸妈妈的福气

时间:2022-01-29 12:16:35来源:西红柿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听话、懂事,可是孩子太老实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好事。听话、懂事的孩子也要懂得表达自己的情绪,当你的利益被触犯的时候,合理地发脾气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情绪的发泄可以把内心的垃圾倾倒出来,憋在心里委屈自己是最错误的方法。

和凡事听话的孩子相比,“会发脾气”的孩子才是爸爸妈妈的福气

有一个省心的孩子是爸爸妈妈的福气,我们当然不希望有一个招是惹非的孩子,但是一个总是让别人欺负的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孩子更让人揪心。

霖霖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今天老师把妈妈叫到了幼儿园,因为霖霖和小朋友打架了。

霖霖的班主任说:“这孩子平时挺听话的,但是这一次把班里的一个小女生的手都挠破了。”霖霖妈妈一看,果然,对方孩子的小手破了几道深深的抓痕,鲜血都流出来了。老师说让霖霖道歉,可是这孩子就是不道歉。

妈妈问霖霖:“你为什么抓别人的手?”霖霖对妈妈说:“是她抓住我卫衣帽子的绳子,然后我都要喘不过气来了,我才挠她的手。”妈妈仔细一看,霖霖的脖子确实有一点红。

老师说:“可是,你没有受伤啊,你看糖糖的手,都成什么样子了?”霖霖妈妈这时候不高兴了,她对老师说:“老师,你这话说得不对!孩子的对错,不应该以谁受伤比较严重来判断。我儿子抓她的手,是为了自我防护,本来就不应该道歉。如果我儿子没有抓伤她的手,被她勒坏了,可就不是道歉这么简单的问题了。”

我还是比较赞成这位妈妈和儿子的做法的,当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了,保护自己是最重要的。当我们的孩子被冤枉了,家长就应该站出来在别人面前维护自己的孩子,这才是一个比较好的教育方式。如果不是你的错,就不必担心会因为争执损害自己的形象,也没有必要为了讨好任何人而委屈自己。

乱发脾气是让情绪失控,生活也失控,会发脾气不是乱发脾气,而是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光对自己没有坏处,还有这些好处,家长不应该只要孩子一发脾气就压抑他。

有句话说:“人不狠,站不稳。”当你遭到别人伤害的时候,怒吼、斥责都能带给你力量,带给对方震慑,情绪上的抗拒也是保护你自己的一种方式。

另外,身体上的伤害是看得见的,我们内心的伤害是无形的,其实更严重。所以,不管是孩子在班级里,还是女人在婚姻里,那些忍气吞声的老好人的日子过得都是最艰难的。为了不伤害别人,把委屈咽进肚子里,眼泪流在心里,才是最难受的。时间长了,孩子的性格成长会受到影响,大人的生活质量也会下降。

如果你的孩子是从来不会发脾气的,或者是经常乱发脾气的,都说明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有一些问题。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做一个会发脾气的人,是家长需要做的。

我们要培养孩子不拘小节,但是也要“不忍大事”。

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发脾气,或者是自己没有理由乱发脾气当然是不对的。首先,我们应该引导孩子,在自己做错事情的时候,不能发脾气,大丈夫能屈能伸,有错就要主动改正。如果是别人犯的一点点小错,也可以不计较原谅,但是在触及到自己的底线的问题上,就可以火冒三丈,表达自己愤怒的情绪。

教会孩子发脾气也要掌握分寸,学会理性思考。

有人经常觉得,只要脾气好,就没有办法思考了。我们也经常看见一些人明明一开始是有理的,结果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来,反而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发脾气可以,但是也要在发脾气的时候懂得思考问题,掌握事情的分寸。就算已经是愤怒了,也要保持客观的冷静,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要让孩子明白:发脾气是一种手段,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发脾气的时候,情绪得到了缓解,解决问题还是要靠沟通。我们应该引导孩子,不管多么生气,都要能够清晰地、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阐述自己的经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互动话题:家庭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善良却不好惹,正直但不鲁莽的孩子,你觉得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