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惊险!长沙一准妈妈热衷打麻将差点丢命…

时间:2022-01-26 10:16:24来源:长沙晚报

即使怀孕8个月

长沙市民罗女士仍然对打麻将热衷不已

但这回打麻将

却差点进了“鬼门关”

家住长沙马王堆的31岁罗女士,此前身体健康,已有一名2岁的健康男孩,二胎已怀孕37周。因月经不规律,罗女士直到怀孕5个月腹部隆起、胎动明显了才发现妊娠,此后做的相关产检也未发现明显异常。

罗女士平时喜欢打麻将,即使怀孕8个月,这个爱好一直也没有落下。1月18日下午2时许,罗女士又和几个好友一起打麻将。酣战到下午5时许,她突然感觉下腹隐痛不适,上厕所后发现流血不止、腹痛加剧,被紧急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救。

当日18时,罗女士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胎心率波动在70至80次/分,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医生根据经验判断罗女士为急性胎儿宫内窘迫,可能出现了胎盘早剥。

这种情况必须立即手术,否则不仅肚子里的孩子没命,大人也有生命危险。

医生在为罗女士实施急诊剖宫产术时发现,罗女士为胎盘早剥Ⅲ级,胎盘子宫卒中,胎盘剥离面积达1/3以上,仅宫腔积血就已达2000毫升。

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最终将罗女士和重度窒息的新生儿宝宝抢救成功,母子转危为安。1月24日,罗女士和宝宝通过5天观察期,恢复良好。

胎盘早剥到底咋回事?为啥这么危急?

一定要立即剖宫产手术吗?

正常情况下,胎盘是紧紧吸附在子宫壁上的。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都是依靠胎盘来汲取营养和氧气,排出代谢产物。

胎盘一旦剥离,就像大树被连根拔起,氧气和必需营养得不到补充,胎宝宝就会出“大问题”。

胎盘剥离面一般超过胎盘的2/3或以上,胎儿多会因严重缺氧而死亡。而对于产妇而言,也可能因为子宫胎盘卒中导致大出血,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胎盘早剥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起病急、发展快,稍微不注意就是一场人间悲剧!

所以一旦出现胎盘早剥,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把胎儿剖出来,慢一秒宝宝和孕妈就多一分危险。

按时做好孕期检查

孕检是保证胎儿正常发育的重要手段。

目前能够检测到胎盘早剥的,是通过超声波检查。

孕妈妈孕期一定要按时做好孕检,如果发现胎盘有异常的情况,应该及早排查,避免胎盘早剥的发生。

预防妊娠期高血压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很容易带来胎盘早剥等问题,所以在孕期需要随时观察是否有高血压症状,如果有的话及时去到医院治疗。

高龄孕妇和有妊娠期高血压既往史的二胎妈妈都是该类疾病的高危人群,需要更加警惕哦。

孕期要防止意外发生

孕妈妈在孕晚期一定要格外小心哦,防止摔倒、碰伤导致腹部受到撞击和挤压。

比如上下阶梯时要小心,不要去拥挤场所;坐公交车或者是地铁时也要特别注意,以防出现摔倒等意外情况。

正在孕期的孕妈

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发现不对劲立即就医

希望所有宝宝

都能健健康康地来到这个世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