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寻亲打拐”14年,张宝艳初心依旧“最大愿望是‘宝贝回家’关门”

时间:2022-03-08 20:16:15来源:河北新闻广播

#2022全国两会聚焦# 【“寻亲打拐”14年,张宝艳初心依旧“最大愿望是‘宝贝回家’关门”】

2018年,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从近三千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选取了十位,以他们五年任期为一个观察周期,推出了两会特别节目《代表》,跟踪、记录十位代表五年履职的变化和思考。

今年是《代表》推出的第五年,也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五年履职即将划上句号,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他们又有哪些收获和体悟?“寻亲打拐”14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过去一年是“宝贝回家”成立以来,被拐孩子回家最多的一年

2021年,孙海洋寻子成功连续多日登上网络热搜,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被拐24年的儿子被找到。

谈到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公益组织“宝贝回家”理事长张宝艳不无欣慰:“过去一年,确实是我们‘宝贝回家’成立以来,回家孩子最多的一年。”张宝艳解释说,这背后,是国家对打拐工作的重视,公安部“团圆行动” 除了有常规分析、比对、排查,还运用人脸识别、DNA识别等多种辅助技术手段,甚至大数据技术、AI技术,才有了这么多重大的突破,让一大批被拐儿童家长找到孩子。

2007年,张宝艳夫妇自费创办“宝贝回家”公益网站,专门帮助被拐卖、被遗弃、走失以及流浪乞讨儿童回家。“宝贝回家”公益网站14年,连接全国30多万志愿者,帮助7370多个家庭团圆。

因“宝贝回家”网站走入公众视野,也因 “对人贩子终身追责”的建议登上热搜,张宝艳成了每年两会“自带流量”的人大代表。

履职第一年,她提出建议,对拐卖儿童罪的追诉期进行修改。

履职第二年,她建议对人贩子加大量刑,终身追责。

履职第三年,她建议将新发拐卖妇女儿童案件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希望基层政府主动干预,及时发现,尽早解救。

张宝艳执着、精准地为妇女儿童织密防护网,她自己觉得最有突破的“建言”也都关于“打拐”。今年,张宝艳仍聚焦加大力度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老本行,主张对拐卖分子的追责不应当受诉讼时效所限,终身追责。

推动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修改,民生议案“多点开花”

五年来,除了坚守“寻亲打拐”的老本行外,张宝艳开始瞄准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当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应该关注更多的公益领域。”

2018年,张宝艳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选代表的第二天,我就开始做调研,希望能真正对得起代表这个身份”。从“托人发声”到“帮人发声”,张宝艳曾建5千人的QQ群搜集民意,制发表格,深入调研,形成建立大病救助机制的建议。

2021年,张宝艳围绕修改就业体检标准、建立公益托管机构、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多个建议在过去一年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张宝艳说,中组部公务员局已经展开调研,准备修改体检标准;民政部也认可了公益托管机构的想法,准备择机试点。

今年,张宝艳还要继续推动《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修改,保障公民平等就业的权利。

“关于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恤制度的建议”也是张宝艳今年关注的重点,她认为,通过激励性、保障性立法,将激励更多的人加入“传递生命”的善举中来。同时,她还思考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关于取消网络投票、将警察警衔津贴纳入民警退休工资的两条建议,以适应社会新发展的需要。

“寻亲打拐”14年,张宝艳初心依旧“最大愿望是‘宝贝回家’关门”

回望五年履职路,张宝艳说,作为公益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接触社会面广、服务领域广泛,能够及时发现、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问题。她也坦言,“在经济、高科技方面,了解不多,知识储备也不够。”张宝艳表示,未来将多方面充实充电,加大知识储存量,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

“理性”成长,不断超越。张宝艳用“理性”一词描述自己五年履职的变化。“以前考虑问题容易感情用事,现在考虑问题就更理性一些。”在她看来,爱心企业的公益援助,为“宝贝回家”撑起了暖心后方,她也感恩无怨无悔、默默付出的志愿者,是他们以公益精神点亮“宝贝回家”的路,助力无数寻亲家庭团圆。

“最大愿望是‘宝贝回家’关门”“只要干得动就想一直干下去”……“寻亲打拐”14年,张宝艳初心依旧,“未来不管还做不做人大代表,都要继续打拐,继续做公益。”

张宝艳的履职成绩单(滑动查看全文↓)

2018年:2份建议(包括:建议建立大病救助机制、建议把拐卖儿童犯罪的追诉期从一般刑事犯罪的20年延长到终身)

2019年:3份建议 (包括:关于把“六一”儿童节设为法定假日的建议、关于对舆情关注度比较高的案件高法高检建立“快速介入监督机制”的建议、关于加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量刑标准的建议)

2020年:4份建议(包括:关于对所有幼儿园统一安装全方位监控系统的建议、建议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新发案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目标之中、关于立法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享受亲情权的建议、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2021年:3份建议(包括:关于规范就业体检的建议、关于建立公益托管机构的建议、关于将儿童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议)

2022年:5份建议(包括:关于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体恤制度的建议、关于取消网络投票的建议、关于警察警衔津贴纳入民警退休工资的建议、关于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建议、关于加大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力度的建议)

来源 |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