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妈妈的话】贵阳铁路青工吕享: 虽不能回家过年 幕后守护旅客心里也很暖

时间:2022-02-03 08:16:44来源:贵阳网

“妈妈,过年好!给全家人拜年喽,祝你们身体健康!新春吉祥!”

1月31日下午5点,在贵阳异地过年的吕享拨通了妈妈的视频电话。

与亲人共享年夜饭是一年中最期待的事,但对于贵阳机务段检修车间24岁的吕享来说,防疫叠加春运,阻断了回家之路,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不能回家看望父母,不能和家人吃团圆饭。

吕享老家在遵义市习水县习酒镇,大连交通大学机车车辆工程学研究生毕业,2021年7月入职贵阳机务段,目前在检修车间电力机车电工岗位锻炼,负责阻容柜、牵引电机等电器部件的检修。

在吕享的记忆中,妈妈是个温和善良的人,平时话不多,与周围的人相处融洽,几乎未和别人红过脸。

“我从7岁离开家在外求学,到17岁高中毕业,和妈妈相处的时间不算多,但妈妈很爱我。”吕享告诉记者:“有一件事最能让我感受到妈妈的爱:上大学时妈妈送我到学校,回家时刚上车,就看见眼泪水在妈妈的双眼里滚动着,很快止不住流下。妈妈说陪我成长的时间少,现在我又到了离家几千公里的外地上学,觉得很亏欠我……这也是我记忆最深刻的片断。”

“所以当我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定要回到贵州,我成长的日子和妈妈交流不多,妈妈逐渐老去,一定不能缺少我对妈妈的陪伴。”吕享说。

当天中午,贵阳机务段组织留在贵阳的外地职工开展包饺子活动,大家一齐动手,气氛热烈。大伙还一起准备了年夜饭,每道菜都代表着不同家乡的味道,吕享做了一道习水酸汤鱼(习水县当地用酸辣椒等原料做的,不同于黔东南州酸汤鱼的风味)。

“这是我妈妈的拿手菜,希望下次回家能吃到妈妈亲手做的……”说话间,吕享的泪水流了下来。对于一名刚入职的铁路青工,第一次没能在家过年,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历练。

“过年了,非常想念母亲、父亲和家人。但作为一名贵州铁路人,遵守防疫要求是我的职责,为春运保驾护航是我的义务。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能在幕后守护旅客安全到家,心里也暖洋洋的。”吕享说,将牢记母亲的话,把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干好本职工作,为贵州铁路的发展贡献力量。

“幺儿,全家人都很想你,安心上班,团结同事。等你放假回来,妈妈再亲手给你做酸汤鱼。”母亲亲切的话语从视频中传来。

吕享拂去泪水,大声说道: “妈妈,家人们,举起你们的酒杯,我说新年快乐,你们说123!干!”

“新年快乐!”

“1!2!3!干!”

相隔300公里,吕享和家人们在手机视频中“相聚”,满满的幸福从屏幕里溢出。

万家灯火,年味尤浓。远在异乡的游子,给妈妈打一个电话、与家人连通视频。云端连线,网上拜年,亦是一场温暖如春、记忆深刻的别样团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汪东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