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同学们不喜欢我怎么办?”家长的回答决定了娃未来的格局

时间:2021-12-11 14:17:00来源:西红柿

爸妈当然希望,孩子上学后,每天都能很快乐。不被人嘲笑,不被人欺负,不被人排挤。可是,孩子上学期间,全天都在学校里面,爸妈看不见孩子,无法照顾到孩子的一举一动,更没法帮孩子解决棘手的难题。小孩子只能靠自己,一个人面对“复杂”的情况。

5岁男孩为了交朋友,每天带着“10块糖”去学校

5岁的儿子小雷,在读幼儿园中班。妈妈觉得,小雷基本可以自立了,不需要担心了。但是,妈妈却没想到,儿子上幼儿园后,越来越不爱说话了。回家后,小雷还经常对着玩具狗捶捶打打,妈妈很纳闷,不知道是谁惹了孩子?几次问儿子,儿子都不说话。

后来,妈妈去找老师交流,打听了一番后才得知,儿子在学校被人孤立了,经常一个人玩。这一次回家后,妈妈很耐心地问儿子:“你的心事,妈妈大概都了解了,但妈妈还是想听你亲口说一说,咱们好一起解决下。”儿子一听这话,就直言了:“妈妈,同学都不喜欢我,我可怎么办啊?”

当孩子问“妈妈,同学不喜欢我怎么办?”家长的回答决定了娃未来的格局

原来,小雷从上幼儿园第一天开始,就在讨好同学们,他每天都带“10块糖”给大家分着吃,每天会分给10个不同的小朋友。起初,小雷的人缘很好,大家都争着跟他玩。但后来,小雷不给同学带糖了,同伴们就不再围着他了。

有时候,有的小孩会管小雷索要糖,但小雷的零花钱早就花光了。就这样,不懂事的孩子就会欺负小雷,说他是“穷孩子,没钱了”,还会在玩游戏时排挤他,背后说他坏话。这也难怪,小雷会郁闷,会不太开心了。

其实,像小雷这样的小朋友,真的有不少,这类孩子的年纪小,一般都在上幼儿园、小学阶段。小孩子被嘲笑、被欺负、被排挤,跟同学之间的小冲突,不太懂得如何解决。说白了,就是孩子的社交能力还不太强,不知道该如何跟同伴们交流相处。

这种时候,当孩子问妈妈:“妈妈,同学不喜欢我怎么办?”孩子妈妈的回答就很重要了,能够提升孩子的格局。幸好,小雷的妈妈做到了!

聪明妈妈的回答很关键,影响着孩子的社交能力

聪明的妈妈,都会考虑清楚后,再回答孩子。并且,妈妈根本不会认为,孩子只是随口一说一问,没有走心。妈妈会很重视孩子的问题,努力给孩子最周全的答案,提高孩子的格局,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这样,就能帮孩子一把,让孩子在学校里过得更愉快了。

小雷的妈妈为了帮孩子解决问题,特意买了社交能力方面的书籍,找到了最聪明的回答方法,提前做足了准备工作。

下面分享给大家,这种教科书式的回答模板:

第一句话:先肯定孩子“你很好,妈妈很爱你,你值得被喜欢”

表达对孩子的肯定,让孩子拥有自信心,这是妈妈回答孩子问题,第一句该说的话。比如,“你很好啊,宝贝,妈妈很喜欢你,你非常值得被爱。”

此时,孩子会问“那别的小朋友为什么不喜欢我呢?”妈妈可以继续回答:“那是因为,你的内心不够强大,可能存在误解。或者,你的社交方法不对。”

第二句话:遇到事情,要内心强大,想办法解决问题

妈妈可以告诉孩子,无论是被人孤立、还是被人欺负了,都要内心强大,不胆怯不惧怕,不要感觉到无力招架。如果你不愉快,我们可以想办法解决问题。比如,被人欺负了,可以找老师说,还可以回家后跟家长说,让大家一起解决问题。

如果是玩的时候被人孤立了,就要鼓励孩子,先从自身找问题,提醒孩子是不是想多了,不够自信?也许,别的小朋友并没有那么讨厌你,而是别的小朋友在各自忙着玩,没有注意到你?你的内心太脆弱了。

第三句话:跟人相处,要学会说话,掌握社交方法

比如,小雷不该拿糖去当社交筹码,那样属于利益交友,等利益失去后,不懂感恩的小朋友可能就会反目成仇。妈妈讲解清楚了,孩子就懂了。想要跟小伙伴们一起玩,前提是孩子之间都是真心想交朋友。

除此之外,妈妈还要提前告诉孩子,跟同伴们交往的时候,要学着讲文明,懂礼貌。有摩擦时,也不要按照别人待我们的方式去回怼对方,那样做太没意义了。

比如,小朋友给你一个微笑,你可以送给对方一个拥抱。但跟对你不好的孩子,只需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就好,有摩擦的时候不要生气,要学会圆滑地说话。

如果有人骂你了,你不必动火,可以告诉老师,求老师主持公道。在对这位同学说话时,仍然要微笑,努力避免提不愉快的事情。

孩子上幼儿园后,就需要社交,所以,妈妈也要提前帮孩子做好社交能力的提升,让孩子上学后,能更容易收获到同伴的喜欢,拥有一份友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