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的马灯”点亮长征路

时间:2021-11-26 08:16:30来源:赣南日报

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陈列着一盏马灯,它虽然锈迹斑斑,却记载着87年前一位母亲等待8个参加长征的儿子归来的故事。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实施战略大转移,开始了漫漫长征。这支衣衫褴褛的队伍,跋涉千山万水,历经血火洗礼。15年后,他们托起一个巍然屹立的崭新中国。当年,千千万万苏区好青年踊跃参加红军,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在苏区大地上,上演了一幕幕妻送郎、母送子当红军的动人情景。

于都县银坑镇窑前村农妇钟招子有10个儿子,8个当了红军。1934年10月,8个儿子同时从家乡于都出发,跟着队伍走了,只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与母亲相依为命。分别时,钟招子含着泪对儿子们说:“一定要多打胜仗,妈等你们回来,一定要回来……”

由于丈夫早逝,钟招子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回家做家务。自从儿子们参军后,每到夜晚,她就坐到老屋门前,点起一盏马灯,等着儿子们回来。等着、等着,钟招子头发白了;等着、等着,钟招子腰板驼了;等着、等着……这一等就是十几年,眼泪流干了,眼睛哭瞎了,她也没等到一个儿子回来。

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解放于都。钟招子守候在队伍的必经之路上,整整三天三夜,一次次地询问,有没有人看见她的儿子,有没有人知道她儿子的音信,可是没有人知道。后来,每天夜晚,她依然点亮马灯,坐在石阶上等儿子。她说:“我眼睛看不见了,但马灯不能灭啊,灯灭了,儿子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她希望用微弱的灯光,照亮儿子们回家的路,也让他们看清妈妈的模样。可她北上的儿子们还是没有回来。再后来,她和两个儿子一起,在村后竹篙岭的大树下,修了一座坟。每逢清明,她便带着全家来祭奠。

如今,祭奠依旧继续着,只是在原来的坟边又多了一座坟——钟招子在那里永远地安息了。1960年,她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世。离开时,她留下一句话:“把我埋在我儿的身边。”她是多么盼望,她的儿子们能回来……

(肖婷婷  记者  刘庆元  整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