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4道选择做了3个小时,985博士妈妈被女儿逼哭:我都不想做她妈了

时间:2021-12-12 16:16:11来源:情话咨询居

”双减“政策中,有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禁止学校让家长批改作业,为什么会有这个规定?因为家长毕竟不是专业的老师,由于能力或者时间的问题,在辅导孩子作业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激化家庭矛盾,所以,让家长批改作业这件事,家长是深恶痛绝的。

但是,规定是一个方面,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偏差,孩子是自己的孩子,家长如果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怎么能够放任自流呢?而且,不让家长该作业,不是不让家长管作业,而孩子的家庭作业是否完成,写得是否工整,这些涉及到孩子的学习习惯,家长绝不能放任自流。

不过,辅导孩子作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即便是老师,在辅导自己孩子时,有时候也非常无奈和无助,即便家长是博士生,也不例外。

近日,江苏一位985大学博士妈妈,在辅导小学生女儿作业时,被气得哇哇大哭,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这位母亲一边拍视频,一边哭诉:4道选择题,她写了3个小时,我也想控制我自己,我不想做她妈了。女儿在旁边,一边抹眼泪,一边写作业,可以看出,孩子也不是那种态度不好的孩子,无奈她的行为,让985博士的妈妈直接崩溃了。

看到博士妈妈都会崩溃,网友们笑了,原来大家都面临同样的难题。有网友说:”不能怪孩子,只是现在教的知识超过了孩子这个年龄该接受的范围,普遍现象“。也有网友安慰道:“我们家2年级天天写作业到12点“。

诚然,博士生虽然学历很高,但是在辅导自己女儿学习时,也并非是专业的,缺乏相应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即便是拥有这些知识的家长,也是”知易行难“。

有时候,父母知道得多,未必是好事。下面这幅图,画出了中国绝大多数父母辅导孩子的发展轨迹,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呢?

博士生的孩子并不代表就一定能学习好,农民家的孩子,也不能代表学习就肯定会差,如果这样,社会不就固化了吗?博士生家长,无法辅导好孩子,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智商回归理论

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智商遗传上也存在这种回归现象。简单说,就是智商高的家族,这种智商不会一直高下去;普通家庭呢,孩子也不会一直普通的。

父母的极端特征,不会完全遗传给下一代,这个特征在后代身上,会慢慢向大众平均值靠近,这就是”均值回归“。

对此,就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也非常无奈,丁延庆直言,自己6岁就把新华字典背下来了,从小就有一定的过目不忘的能力,他的妻子也是学霸,夫妻双双都是北大毕业。但是,他们在辅导自己的孩子时,也非常崩溃,不辅导作业父慈女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即便这样,女儿依然是倒数第一,而且与倒数第二还有很大的差距,对此,丁教授直言,这就是”天道“,没有办法,得任命!

第二,错误的教育方式

博士妈妈有文化,但是并不一定懂教育,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往往会犯拔苗助长的错误,在父母看来很简单的问题,对于刚刚接触新知识的孩子而言,可能是很难的,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父母如果过多、过早干涉孩子的学习,甚至指责打击讽刺孩子,就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而且还会因此产生挫败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父母文化水平高,并不一定是好事。

小学阶段,学习习惯最重要,而学习习惯中,最重要的是专心学习的习惯,很明显,这个孩子学习不是很专心,做题磨蹭,速度慢,这让家长很崩溃,认为这是学习态度问题,其实孩子的这些问题,很可能是家长造成的,因为父母的干涉,破坏了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写作业磨蹭时,父母也不要崩溃,或者指责打骂孩子,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1、由定时学习改成定量学习

让孩子一段时间内完成作业,这是定时定时,对于写作业磨蹭的孩子而言,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个时候,可以试试定量,让孩子完成一定量的作业,如果孩子在这段时间内能给够专心完成作业,父母可以给孩子一定的鼓励,休息5到10分钟后,继续下一个阶段的作业。

2、减少唠叨,多写鼓励

当孩子写作业磨蹭时,或者因为题目不熟、不会写作业比较慢时,父母往往会着急上火,唠叨、训斥孩子,结果让情况更糟糕,因为孩子要用大量的情绪来应对这种负面情绪,从而更无法安静学习。

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改变策略,教孩子学会分配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对于孩子的每个点滴的进步,父母要及时发现并鼓励,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成就感、自信心,从而更专注完成作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