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每隔500米就有一家妈妈驿站,这家分公司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10-03 18:16:44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目前,上栗圆通新增城区社区驿站34家,农村驿站7家。

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圆通上栗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栗圆通”)利用几年时间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末端建设之路,形成驿站标准化经营之后,又在一个月时间内,开出30家妈妈驿站,将优质的快递服务铺满小县城。

“每一份工作只要它存在都有其成功的可能,只要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做自己,成功路上就不会拥挤。”这是上栗圆通负责人黎明香的人生格言。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人生格言,她把驿站做得有声有色。

对于许多快递分公司来说,自建直营驿站要面临投资大、管理难、成本高等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若是没有筹划好,盲目增加附加业务反而会造成更多问题。

上栗圆通从2017年初开始布局终端,首抓的就是门店装修、形象设计问题。在空间布局上,选择以超市商品陈列为主,实行前店后站、物理隔离;门店门牌则以圆通自有末端驿站品牌——“妈妈驿站”和分公司自创便利店品牌——“兜友”形成双logo设计,视觉上呈现出一种便利店业态,实则是兼具便利店功能的快递驿站。

其次,上栗圆通开设的驿站,内部环境也始终保持整洁有序,使得驿站员工在此能更愉悦地开展工作。

“做服务行业的人,自己保持着愉快的心情,才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服务。”黎明香说。

除了外在形象和内部环境,黎明香还特别重视驿站的数字化经营。随着驿站的不断扩张,黎明香给驿站启用了一套连锁收银系统,给驿站的商贸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通过连锁收银系统以线上线下打通的方式,让顾客成为驿站会员,定期为会员顾客提供优惠。此外,利用这套系统,驿站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购买数据分析顾客的消费层次和消费需求,更好地促进驿站经营。

经营一旦有了新模式,增加了新业务,驿站员工的管理培训就得跟上。上栗圆通特别注重员工学习能力的培养。驿站开设前期,他们会让管理人员专门去学习超市管理经验,在驿站转型升级期间,分公司又会派专人到店进行全面业务指导,将驿站员工从快递操作员培养成了驿站店长,并实行店长分红制,以此增强驿站店长们的积极性。

随着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快递末端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黎明香又做出了一个决定。今年4月,上栗圆通制定新一轮驿站项目推进计划。倚赖多年来驿站经营累积的经验,仅10天就完善了各项后台搭建工作,并制定出了相应的激励政策,且将小型便利超市锁定为主要目标对象,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募加盟驿站。

自4月底召开第一期驿站招募会以来,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签署30家新增驿站。截至目前,上栗圆通新增城区社区驿站34家,农村驿站7家,真正做到了每隔500米一家妈妈驿站。

30家驿站统一挂起了“妈妈驿站”的招牌,整个团队也跟着壮大了起来,派送范围也扩大了,上栗圆通又织起了一张快递驿站网。

与此同时,上栗圆通借此机会通过激励的方式把已有的一批积极进取的业务人员晋升为片区业务经理,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筛选出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来参与驿站监管服务。通过岗位细分,工作职责明确化,最终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

目前新增的驿站已经进入稳定的运营状态,网点时效及各项KPI考核得分表现优异,驿站数量仍在不断扩张中。截至年底,上栗圆通预计能实现全县农村妈妈驿站全覆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