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未了|妈妈教会了我手艺,也教会了我爱

时间:2022-02-18 12:17:05来源:齐鲁晚报

文|黄爱玲

山东人喜欢吃面食,这是众所周知的,山东大馒头更是火的出了圈。山东大馒头、大包子、饼、油旋、煎包、锅贴都是很好吃的面食,来山东这些美食都是不可错过的。

妈妈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心灵手巧,各种面食都会做,而且做的很好吃,从小受妈妈的熏陶,耳濡目染,长大后,我也学会了做各种面食。

小时候看妈妈做韭菜鸡蛋饼,妈妈擀饼时,我都看傻眼了。妈妈和面时从来都是盆净、手净,和好的面,盆内四周干干净净的,只有一块白白的面团在盆中间站岗,手里也没有残留的面。妈妈干活总是干净利索麻利。和好的面盖上盖帘放在一边醒一会。妈妈开始摘韭菜,我也帮着摘,说是帮着摘,其实就是小孩子好奇,什么都想动手做做,妈妈将韭菜的黄叶、外面的老皮、根蒂都摘了去,韭菜一下子就变得漂亮起来,然后把韭菜用清水反复洗几遍,捞出控水,那时的菜都是上肥料,不上花肥,清水洗洗就干净了,碗中磕入几枚鸡蛋打散,锅中烧油,把鸡蛋炒成鸡蛋碎,鸡蛋不能炒老了,要炒的嫩点,关火,凉凉。韭菜的水也控好了,将韭菜切成末,妈妈的刀工很好,韭菜末切的特别碎,再切点葱末、姜末,把韭菜、鸡蛋碎、葱姜末放入盆中,倒点油,放入花椒面、最后磕入一枚鸡蛋、放点盐。和好的面放入面板中来回揉揉,切成一个个小剂子,撒点面粉,用手压扁,最神奇的时刻来了,压扁的面剂中放入点面粉,用擀面杖擀饼,饼在妈妈的手中飞快地旋转,像是变魔术似的,不一会一个面剂就变成了一张薄薄的单饼,我都看傻眼了,妈妈的手可真巧,我也想试试,妈妈笑着对我说:宝贝,你还小,等长大了,妈妈再教你。妈妈给我一块小面团让我捏着玩。

妈妈把一个个面剂都擀成了单饼,放在盖帘上,将调好的韭菜馅均匀地摊在一张单饼上,上面再盖上一张单饼,四周用手按压,将两张单饼的边压实,不然会露掉馅子,用碗在饼的四周360度转一圈,把多余的面饼压下来,一个提溜圆的韭菜鸡蛋饼生坯就做好了。然后将做好的韭菜饼放在鏊子上烙,来回翻两回,两面金黄色,韭菜鸡蛋饼就烙好了,放在盖帘上盖上盖子稍微焖一会,韭菜鸡蛋饼会更软和,妈妈将韭菜鸡蛋饼一切四瓣,放在盘中,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们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妈妈烙的韭菜鸡蛋饼,太香了,太好吃了。

我们吃的很香,其实做一次韭菜鸡蛋饼,妈妈会很辛苦的,我们兄弟姐妹多,一大家子人吃饭。那时物质条件不是很好,肚子里没有多少油水,我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都不小,妈妈要烙好多韭菜鸡蛋饼才够吃。可妈妈总是不嫌累,尽量让我们吃饱、吃好,那是妈妈对我们的爱。爸爸上班挣钱,妈妈为了照顾我们辞去了工作,在家料理家务,爸爸、妈妈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们,我们的童年过的幸福快乐。

随着国家的富强,我们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但韭菜鸡蛋饼还是我们爱吃的美食,妈妈会经常做给我们吃,我们小时候吃不到虾皮,现在什么都可以买到了,韭菜鸡蛋饼里放上点虾皮,提鲜,更好吃。

长大后我也学会了擀饼,擀饼能让饼旋转,是手均匀的使劲,用擀面杖推着饼旋转,这是一门技术活,我尝试了好多回,才学会。

时光带走了我们的容颜,也带走了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牵挂,却带不走爱,爸爸、妈妈把全部的爱给了我们,我们同样会把爱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们。

妈妈教会了我手艺,也教会了我爱,爱家人、爱朋友,对人要真诚、善良。

我已是当姥姥的人了,退休在家看小外孙女。妈妈教会我的手艺派上了用场,我经常会给小外孙女做各种各样的面食,形状和色彩都会提高宝宝的食欲,吃好,宝宝会强壮,健康快乐地成长。带着爱为家人做美食,也是一种幸福与快乐。因为有爱,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黄爱玲,喜欢阅读、写作。壹点号【品读人生】发表的#高考作文#《70华诞,我与祖国共成长》一文,阅读量924.8万。已发表百余篇作品,文章“泉城济南,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一文收录于齐鲁晚报壹点号优秀作品选集《清泉录》一书,参加多个征文,获得奖项。作品见于多个网络平台,报刊。济南作家协会会员。

壹点号 品读人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