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白”的独白|请原谅妈妈的“自私”

时间:2022-03-19 12:17:17来源:哈尔滨发布

叮铃铃、叮铃铃……清晨7时,我艰难地翻过身抬手摸索床头的手机,连续数日的超负荷工作,让生物钟准时的我不得不依赖于闹钟,起床的瞬间心里默默为自己打气“再坚持一下,居民需要你!”因为担心儿子学业重,身体吃不消,匆忙地煮了碗热腾腾的鸡蛋面,早饭期间,我边穿外衣边叮嘱儿子,“上课注意听讲,努力就好别有压力,别总熬夜,身体最重要,晚上姑姑来做饭。”只有在此刻我才像一个高三孩子的妈妈,大多数时候,我是哈尔滨市香坊区通天社区副主任魏小莉,是坚守防疫前线的一名党员。

8时,我已到岗,整理、打印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的核酸检测表格、核酸检测采样管,换好防护服,开始身为“大白”忙碌的一天。封控管理的3个单元,45户居民等待着每日例行的核酸检测,等待着我们送去生活用品,8层楼,没有电梯,我和医护人员靠着双脚一地层层爬楼,挨家挨户地敲门,确保不落一家。一套流程下来,密封的防护服里渗出汗水,雾气悄悄弥漫面屏,又汇聚成水滴滑落。家住7楼的70岁老两口看见我们气喘吁吁的样子,心疼地说“孩子,辛苦你们了,这两瓶饮料你们拿着!”一句辛苦了,让所有的累都变得值得。

终于能吃饭了,此时已距离午饭时间过去两个多小时,同事们陆续打开盒饭,辣椒炒肉上的油脂已凝结泛白,金针菇入口丝滑冰冷,一口凉米饭下肚缓解了些许疲惫。

而战斗刚刚打响,必须争分夺秒,

我们来不及休息就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中……

3月16日,是本轮疫情以来我第三次参与值夜班,我和同事逐一打电话给社区居民,核实流调信息,不确定人员的流调行程再手动录入到数字智防疫平台。稍有停歇就不间断地打着哈欠,同事的眼圈像化了烟熏妆,倦容难掩。3月13日下了夜班后我们没能休息,继续白班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持续“战斗”34个小时。这次依旧如此,明天又将是任务满满的一天。

回想之前值夜班时,第一次接到紧急转送密接人员的任务,依旧感觉惊心动魄,因为太晚,现场没有医护人员,我拿着电话站在瑟瑟寒风中,呼吸渐渐急促,不禁思绪万千,我会不会被传染,确诊了家人怎么办,孩子还小……直到脑海中浮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照亮夜晚的光是心中的信仰,信仰让我战胜了内心恐惧,迅速调整紧张情绪进入工作状态,为密接居民搬运行李,安抚他们的恐慌与不安。

其中有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密接人员令我印象深刻,她眼中噙着泪充满无助,起初我以为她害怕被确诊,担心被隔离的生活,通过聊天才知道她是担忧在外地读大学的女儿,她说女儿从小没离开过家, 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女儿最近身体不好,本来是要去照顾她,没想到自己成了密接,恨不能立刻解封飞到女儿身边。同为母亲,我深有感触。

记得,幼儿园毕业典礼上,老师问小朋友们的梦想是什么?儿子勇敢地第一个走上讲台,“长大后我要成为了不起的人”,声音嘹亮,稚嫩有力,妈妈心中满是骄傲和自豪。过往时光历历在目,转眼孩子已要离开父母的庇护,远走求学。疫情这两年多,我和他爸每天忙于工作,早出晚归,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很多瞬间,是他一个人独自面对高考的压力,学会了照顾自己,早上唠叨了很多话,最后那句“妈妈爱你”,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疫情当前,我只能“自私”地把爱奉献给更多人,披上“大白”防护服,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守护更多的家庭,守好社区“防疫门”是我肩上的责任 。

希望儿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未来的某一天,

也能站在党旗下郑重宣誓,

成为了不起的男子汉。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刘喆 记者:刘姝媛

编辑:王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