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的妈妈叫黄念慈

时间:2022-03-19 12:16:28来源:人民资讯

追思人:晓鹃

妈妈离开我们已经5年了,但她像摆在家里的这台缝纫机,每天会进入我的眼帘和脑海。

这架缝纫机是20世纪70年代买的,每到过年妈妈会给我做一件新衣服,其中有一件粉红色粗条灯芯绒上衣,妈妈特意在领角上踩出两只红嘴巴的黄小鸭。这件衣服我一直留着。

缝纫机发出轻声圆润的节奏,当时它是家里唯一的大件,跟着我们搬了三次家,伴随着妈妈从青年到中年一直到老年。

20世纪八九十年代衣服可以去市场购买,缝纫机不吃香了,但妈妈还是离不开它。

家里添置了电视机、空调和洗衣机,妈妈用缝纫机给它们都穿上了外套。还有一台数码小相机,妈妈选了一小块墨绿色绸料,按照相机的形状裁剪,还用羽纱做了内衬。

我有了孩子后,妈妈用缝纫机为外孙制作蜡烛包、小斗篷和尿布;妈妈为老邻居、老同事装拉链、改裤脚。

可妈妈从没为自己踩过一件新衣,她只是剪短我不穿的衣服的下摆与袖口,再用缝纫机做她的外衣。

我想给妈妈换个电动缝纫机,她一口回绝,妈妈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她也不肯换旧热水瓶、单位发的脸盆、先进个人的搪瓷杯。妈妈对我说:这些物品都有来历,看到它们心里踏实。

妈妈八十岁还戴着老花镜踩这台缝纫机。她左手将布条向前推送,右手持一把小镊子轻轻压在布条上,眼睛盯着中间,脸上是满足的神态。

妈妈去世后,我从她的储物柜里找出厚厚一沓用缝纫机踩出来的布片,妈妈是用它消磨时光?好像不是,一圈圈密密麻麻的线迹像树木的年轮,表达着什么。我遗传了妈妈怀旧的性格,将它们收藏好,想妈妈的时候拿出来看一下、摸一下。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细心的人、嘴巴也不甜。但我现在真想对她说:妈妈我爱你!

妈妈的名字叫黄念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