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地评线】金羊网评:“听妈妈的话”让儿女的精神拔节成长

时间:2022-02-05 12:17:21来源:羊城晚报金羊网

虎年新春,人民日报新媒体与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听妈妈的话”全网暖心互动。活动主办方请网友跟妈妈多聊聊天,听听她的故事和唠叨。如果今年没回家,也请给妈妈多打电话说说心里话,并且欢迎大家上传照片、视频,分享与妈妈的故事,晒出与妈妈的通话。

妈妈是一个最令人心暖的词汇,人世间所有美丽的修辞和语言,在母亲的爱和力量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春节是一次隆重、庄重的亲情抵达。虎年春节,“听妈妈的话”全网暖心互动活动,受到了广大社会公众的关注,无数人通过照片、视频等,分享与自己妈妈的故事,晒出自己与妈妈的通话,让这个虎年春节暖意融融、 氤氲异样的光彩和美丽。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在家庭关系的构建中,妈妈对子女的影响往往会大于父亲。“听妈妈的话”活动之所以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备受人称赞,大概缘由于此吧。在社会发展多元化、价值追求多样化和社会流动加剧的语境下,聆听妈妈的叮咛和嘱托,在妈妈的皱纹中感悟亲情,对儿女的精神世界的成长无疑能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听妈妈的话”让感恩与亲情“浩荡如风”。辞旧迎新之际,亿万家庭在团聚中感受春节年味的乡愁叙事的同时,感恩与亲情一直永恒的主题。无论是因疫情防控在外过年的游子,还是回到家和妈妈团聚的儿女,在充满仪式感的日子春节日子里,妈妈总会为子女梳理那一个个曾经走过的往昔、那一幕幕曾经陪伴美好……子女们定会从这些片段的记忆中读懂“亲情”二字的内涵,感恩之情也会如浩荡的春风一样拂过每个人的心灵,用最大的力量去孝顺自己的父母,“听听妈妈的唠叨”,给父母的精神赡养自然也是儿女们在社会形态由固态变为液态的时代一个鲜活命题。

“听妈妈的话”让子女破解更多“成长密码”。“父母子女一场,就是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是龙应台先生在《目送》中的一句话,很多人对此都感慨万分。子女总会在妈妈的目送中越走越远,子女总会在妈妈的目光中长大成人。春节期间,儿女们多“听妈妈的话”,从妈妈口中了解自己成长期间的往事,读懂妈妈对儿女的期盼和祝福,在这些“声声嘱托”中破解更多的“成长密码”,继而在妈妈的目光中完成成长的修练和提升,不仅是妈妈之幸、家庭之幸,更是社会之幸。

“听妈妈的话”让好家风“恒久绵长”。东晋陶侃在浔阳做渔梁吏时,装了一陶罐的鱼让部下带给母亲,不料其母亲见后大为恼火,附信责备陶侃:“汝为吏,以官物遗我,非惟不能益吾,乃以增吾忧矣!”“家风连着国风,家风清则国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春节无疑是传承、弘扬良好家风的关键档。“听妈妈的话”,在春节祭奠祖先、追念先人功德的同时,从妈妈的殷切话语中了解更多家风的故事,继而将清白质朴的家风、向上向善的底色烙印在心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悟通“小我”和“大我”的辩证关系,努力做一个时代的奋进者、奋斗者,如此才能不辜负妈妈的叮咛和嘱托。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美丽的白发/幸福中发芽/天使的魔法/温暖中慈祥……”妈妈的话是一种呵护的力量,也是引导儿女们向上的密码,更是良好家风的传承,期望更多的儿女能分享与妈妈的故事,让更多人从中听到自己精神拔节的声音!(金羊网 文/樊树林)

编辑: 宝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