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部湾评论】以育儿友好型社会激发生育意愿

时间:2022-02-20 20:16:46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以育儿友好型社会激发生育意愿

□ 楚 翎

这两天,我们在雨水中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雨水,雨水之后的节气,就是惊蛰。常言道,惊蛰至,万物生。另一个与“生”有关的话题却有些沉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人口净增加仅48万人。全国出生人口再创新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生育虽然是个体的自由选择,却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一片森林如果没有新生的幼苗,有可能就此走向沉寂;一个兽群没有新生的幼兽,难免会老化衰落……人口的数量和质量是社会繁荣兴盛的基础,新生力量的不断注入,是社会发展健康有力的必要条件。联系到个人,如果社会和经济发展因为缺乏新生力量而后继乏力,那个人的境遇又能好到哪里去?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年轻人生育意愿较低,跟生育成本不无关系。从开放二胎到三孩生育政策,很多地方出台了鼓励生育的政策,这些政策更多的是关注在“生”上面,关注“育儿”的还相对较少。但养育孩子需要花费的精力和成本并不亚于生孩子,0-3岁的托儿难题,就是摆在双职工家庭面前的第一个“拦路虎”。

客观情况和调查数据表明,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已经迫在眉睫。在这一方面,浙江迈出了率先一步。据新华社报道,记者从2月16日召开的浙江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浙江围绕打造“育儿友好型省份”,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5万个、深化“出生一件事”跨省通办、实施母婴安全提升“五大行动”……力争在落地“三孩”政策上有重大突破。

建设“育儿友好型省份”,其实就是从社会的角度看待生育,将孩子的生养过程进一步社会化,通过更多、更完善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建设承担起人口养育的责任,从家庭的手中分担一部分的养育重负。一个完善的育儿友好型社会,能更大程度地降低家庭的生育成本,缓解生育焦虑,也能更好地激发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无独有偶,今年的地方“两会”上,落实“三孩”政策被写入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我市也同样重视生育激励政策的落实,今年市“两会”于近日胜利闭幕,我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支持政策,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现代社会的家庭多是小单位,脱离了传统大家族式的社会模式后,对于小家庭来说,生养孩子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情感的寄托和激励。如果把生育成本都交给小家庭来承担,那么生儿育女需要花多少钱,就是很多家庭考虑的第一件事。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分担令小家庭头痛的育儿责任,减轻生育成本,也相当于通过社会力量,给予了承担生育重任的家庭物质意义上的支持和回馈。当生育儿女成了每个家庭最浓烈情感的纽带,而不是压力和负担的时候,才能真正激发起人们生儿育女的意愿。

好水质须从所有源头抓起

□ 沙 虫

通常我们看到一条大河的源头出自某处,某处便立了碑,谓之“×河源”,此处由此而成为当地的一个景观。当然也无可厚非,但这景观不宜成为游客蜂拥而至的景点。

事实上,一条大河是由多条支流汇聚而成的,而多条支流又是从更多道小河小溪汇聚而成。就是说,一条大河——其实是这条大河的流域,出自多个源头,各源头之间只有大小的区别。每一个大小源头遭受污染,都会直接污染到整条大河。同时,我们还看到一条大河可穿越多国,或一国的多个省市,一省市的多个县,一个县的各乡镇村屯。就是说,一条河越长远、越浩大,它所面临的、潜在的污染源就更多,治理的难度就更大,因此,也更能考验决策者和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近日,2021年全国地表水水质排名状况出炉,广西柳州水质继2020年后两年蝉联全国第一,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门红”。柳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值得借鉴。特别在抓联防联控、多渠道推行联合保水方面。柳州的做法是坚持“共抓大保护”流域治理思维,建立“区内+区外”跨区域协作机制。同时,推进跨区域联合执法,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建立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和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实现流域共同保护、上下游共同治理。其次,是抓源头控制,多层面实施精准治水方面。这个源头,从城市到农村,柳州市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覆盖至镇一级。下一步,应覆盖到村屯一级,特别对于距离水源近、居民较多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屯。

几年前,在我市,笔者见到一些村屯已修建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因此特别期望更多村屯渐渐修建。一方的好水质,得从大大小小的所有源头抓起。

没回群消息被罚200元

以罚代管最没水平

□ 温 婉

光明网微信公众号2月17日报道,近日,在某公司内部聊天群里,行政财务人员发布了一条处罚消息:1月10日,公司群内发布放假通知后,全员2小时内无回复,根据企业微信管理办法,全员罚款200元。此事被网友顶上热搜后,该公司回应称,处罚是根据公司条例和规章制度来进行的。

一般来说,公司在群内发布消息,要求员工及时回应,并不是太苛刻的要求。看到群消息,及时做出回应,也是应有的职场礼仪。但是涉事公司将2小时内没有回复群信息上升到罚款的程度,处理方式过于简单粗暴,更寒了员工的心。

我们都知道,职场人的微信中,工作群少则几个,多则十多个甚至更多。每个群都会不定时有消息来,不能及时回复很正常,毕竟每个人每天都有工作需要完成,不可能时刻盯着手机。建立工作群的目的,是方便信息的沟通,而不是罚款。不要让回复群消息成为负担,毕竟回复群信息并不是工作本身。

企业管理者,应该要有员工看到群消息自然会回复的自信和从容。如果是紧急通知,应该直接通知到个人,而不是简单地发个群消息。如果是一定需要回复的群消息,可以在通知后加上“收到请回复”字样。这样,接收到信息的人就会清楚,这条信息是需要回复的。以罚代管,是最没有水平的管理方式。另外,有专家明确表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财产的处罚只能由法律、法规和规章设定。用人单位没有罚款权,即便用人单位有明确的制度规定,也不可作为罚款的依据。

来源| 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编辑| 卢镰太

见习编辑| 覃银华

见习校对| 覃银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