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张塑料纸卖20万,赛璐璐动画到底是什么宝贝?|动画物语

时间:2021-11-20 18:17:19来源:影视独舌

前有《哪吒闹海》后有《天书奇谭》,这两年被修复的老动画真不少。而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制作困难,老一辈动画人们总会提到,制作赛璐璐时的艰苦。

那么什么是赛璐璐?赛璐璐又是如何被制作成动画的呢?

赛璐璐,又称赛璐珞,是塑料的一种,透明,有光泽,可以染成各种颜色。其材质于1855年由英国人亚历山大・帕克斯发明,早期多用于商品及玩具制作。1890年左右,随着照相机技术的进步,人们开始用赛璐璐制作胶卷。

直到20世纪,赛璐璐才被应用到了动画制作上。

赛璐璐的动画制作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利用赛璐璐片透明的特点,将动画分为运动的前景与静止的背景两部分。静止的背景部分因为变化需求小,所以绘制在纸张上,而运动的前景部分因为变化需求较大,所以绘制在透明的赛璐璐上,将不同的赛璐璐片叠加在静止的背景上进行定格拍照就制成了一帧动画。

一般来说,动画人物想要运动起来一秒需要24帧,也就是说需要绘制24幅人物不同运动状态下的赛璐璐,分别进行拍照定格。将这些定格照连续播放,动画中的人物就可以动起来了。

1937年,迪士尼制作了长篇动画电影《白雪公主》。这部动画就是采用赛璐璐片制作完成的。

随着这种制作技术逐渐传入中国,我国也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动画作品。

据不完全统计:1950年到1985年间,我国累计制作完成了近300余部动画片。从最早的《小蝌蚪找妈妈》到最近被修复重映的《天书奇谭》都是由动画制作者先绘制人物线稿,再将其腾挪到透明的赛璐璐上,从而制作完成的。

这一时期,我国动画人将传统文化融合到动画制作当中,利用水墨丹青、剪纸泥塑等元素极大的丰富了动画产业的发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曾一度与迪士尼并称东西方动画的两颗明珠。

但如今提到赛璐璐动画,其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日本动画。

与迪士尼的制作方法不同,为了节省赛璐璐动画制作的人工,日本东映动画制作公司,将每秒动画制作的帧数减少到12帧,制作出来所谓的两帧动画。

但即使是这样,动画制作的工程量依然非常巨大,难以适配电视动画的连载需求。

20世纪60年代,动画大师手冢治虫再次下调动画的画面帧数,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动画作品《铁壁阿童木》。而他将动画帧数减少到8帧的制作方法不仅没有过多影响到动画质量,反而极大的降低了制作难度。

其后,这种三帧式的动画制作方式被广泛应用于日本电视动画制作之中。如《哆啦A梦》《美少女战士》《灌篮高手》等经典动画作品皆有赛璐璐的影子。

《哆啦A梦》赛璐璐片

后来赛璐璐动画在《攻壳机动队》时期达到顶峰,然后逐渐走向没落。

21世纪后,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赛璐璐片的制作问题也逐渐暴露。

首当其冲的是繁重的人工问题。一部动画影片至少需要绘制几万余张赛璐璐片,每张按照20-30分钟的绘制时间,整部动画片需要近百万分钟的绘制工作,它占据了动画影片制作的80%以上工作量。如制作《阿基拉》这种连光影都需要不断运动的顶级动画,其耗费的人工数量,还要成倍增长。

《阿基拉》中的光影运动

繁重的动画工作与廉价的劳动收入逐渐形成矛盾。一方面,动画制作公司逐渐将人工转移到更加低廉的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另一方面,电子技术发展,电脑绘制逐渐流行。

而电脑绘制的流行,也暴露了赛璐璐片制作的其他问题。

比如制作成本高。制作赛璐璐动画不仅要用到画具、颜料、笔刷还需要昂贵的摄影台、特殊的摄影机。除此之外,作为最重要的制作材料赛璐璐实际上是一次性用品,每部动画制作都需要购置大量的透明赛璐璐,资金消耗量大。

其次,赛璐璐制作其本质上还是一种手绘制作方法,容错率极低。比起电脑绘制,Ctrl+z就可以完美还原的技术,人工手绘稍有不慎整张赛璐璐片都要作废重画。且人工手绘无法保证笔下人物始终如一,所以时常发生作画崩坏的现象。

同时,赛璐璐动画制作所需要的胶卷也逐渐被市场淘汰。

虽然一些动画制作仍保留手绘线稿的制作方法,但如今我们已经很难再看到纯赛璐璐制作的动画了。

更多时候,赛璐璐片会出现在拍卖场,比如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一张《魔女宅急便》的赛璐璐原片,曾以20万人民币的价格被拍出。

《魔女宅急便》赛璐璐片

虽然,这种动画技术被时代淘汰了,但它形成的鲜明线条与浓郁色彩的绘画风格,被保留了下来,成为独属于一代人的情怀与记忆。

【文/久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