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蓝鹇妈妈们近日诞下9颗蛋

时间:2022-03-27 08:16:32来源:人民资讯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绮媚) 为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广东将每年3月20日~26日定为“爱鸟周”,今年已经是第四十一届。日前,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得益于精细化的照顾,近年园内一众珍稀鸟类的繁殖成效喜人。其中,“近危”保护动物蓝鹇,近年来几乎每年都能繁育出10只幼崽,近日更有蓝鹇妈妈们先后生了鸟蛋,9颗鸟蛋目前正在孵化中。

“当前园区内共有珍禽79种约共1300只。”据园方介绍,广州动物园内展出鸟类的飞禽大观展区占地约3.3万平方米,以笼养或半开放形式向游客展示出各种野生鸟类,其中就包括了近50多只鲜为人知的“近危”野生保护动物——蓝鹇。据称,这个数量在目前国内动物园也算是一个较为喜人的数字。

广州动物园专职鸟类饲养员王媛介绍,蓝鹇属于鸡形目、雉科的鸟类,是我国特有、仅分布在台湾本岛山地区的物种。因其外形颜值高,极具观赏价值,身量体大容易捕获(成年雄性体长可达80厘米)等原因,蓝鹇在20世纪60年代被列为易危野生保护动物。“随着近年国内通过各种保护手段,把它的数量提升到一定程度,2019年蓝鹇才成功‘降级’为近危野生保护动物。”

王媛说,鉴于其物种珍贵,目前蓝鹇在园内是以1公配对2母的方式进行圈养繁殖。在繁殖期和配对期内,饲养员也会密切关注其进食量及粪便量,以便及时作出调整。“需要通过仔细观察,饲养员才能了解鸟儿的身体情况,是否成功受孕、下蛋等细节。”得益于饲养员的精细照顾,近年广州动物园的蓝鹇几乎每年都能繁育出10只幼崽,“去年成功孵化了11只幼崽,最近也有蓝鹇妈妈们先后生了蛋,9颗鸟蛋目前正在孵化中。”

据园方介绍,除了蓝鹇,目前广州动物园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以及又名“金鸡”的红腹锦鸡等珍稀鸟种,市民前往动物园观赏大型动物时,不妨前往飞禽大观展区认识一下它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