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守护大家维护小家 战士张佳俊背起妈妈来当兵

时间:2022-02-03 14:16:49来源:人民微看点

虎年新春来临,你去年的梦想实现了吗?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你是否也经历过坎坷,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如果你也是追梦人,那么一起来跟随总台央视记者到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去认识一位普通的基层战士张佳俊,听听他背起妈妈来当兵的故事。

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张佳俊,到去年年底正好当兵满十个年头,这十年他上过山、下过海,2017年移防到昆明,从通信兵转岗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员。面对陌生的工作,他想过放弃。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最开始也是想着退伍了,因为心里面也感觉这个活我不会。然后连队的老班长他带着我慢慢学,然后就自己学会一点是一点,慢慢地就学会了。

主职之外,张佳俊是部队里有名的“金唢呐”,用战友的话讲,只要是带孔的乐器到了他手上,立刻就能演奏出美妙的旋律。因为这样的特长,他被部队推荐参加过2015年“9·3”阅兵和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印象比较深,北京的太阳还是很大很热很毒,我们一直在太阳底下晒,晒得脸上也脱皮,阴阳脸,早上起来晒这边,然后下午晒那边。

苦练加悟性,张佳俊在两次阅兵中得到了成长,也让他内心当中多年的梦想找到了一个破土发芽的机会。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在乐器方面要是能去了北京,那里的平台就很高,它能让我自己提升很大一截。

从此后不论寒暑,张佳俊在工作之余都苦练演奏技巧。

张佳俊的战友、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夏露:他的业务算是比较拔尖的了,但是他还是觉得需要练,所以有时候周末经常都能听到他在加班加点练,他很少有休息或者是玩的时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考核,张佳俊被解放军军乐团选中,春节假期一过完就要去北京报到了。

这么乐观开朗的张佳俊,刚见过几面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他的家世竟十分坎坷。

张佳俊的战友、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夏露:16年下半年他父亲突发脑出血,没救过来。特别是在我们了解到他母亲又是帕金森这种情况,就觉得张佳俊这个小伙子特别不容易,觉得他很要强。平时根本看不出来,因为他从来不表现。

梦想刚刚萌芽就突遭变故,张佳俊没有被命运的重拳击倒,而是走了一条常人看来更难的路——背起妈妈来当兵。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我爸以前在的时候,他也特别想我留在部队,从义务兵他就一直让我留下来,反正一直干到部队不要你为止,就一直想让我在部队里面长干。

2017年移防到昆明,张佳俊把母亲从金华老家外婆那里接了过来,在驻地附近公家村租了一间小屋,平时请饭店给母亲提供一日三餐,自己则利用节假日请假过来照顾。

部队“十三五”期间整修的家属房最近通过了验收,连队给张佳俊也申请了一套,这天上午张佳俊和战友们收拾行李,接母亲到军营过年。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些年,部队领导、战友、街坊邻居知道他的情况后,都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也正是有了这些温暖,张佳俊更坚定要当兵到底。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2020年过年,我在南宁。然后营长他们叫了人,买了花生瓜子年货去我妈那里,还给我妈带了个红包。然后星期六星期日,这边战友会帮忙过去打扫卫生。营里面各个连队各个层级,对我就特别关照一些,很关心我家庭,关心我母亲,我就想着在部队好好发展。

报到的日子一天天临近,留在这座营区的时间越来越少。张佳俊比平时更加忙碌,白天工作结束,晚上排演部队的春节联欢晚会,另外一有时间,他就把自己的演奏技巧传授给战友,好让他们能早日扛起部队的文化宣传工作。与此同时,自己小家的安排,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过年了,张佳俊母亲的小房间被战友们布置得年味十足,大家坐在一起包饺子,唠家常,而张佳俊则是要亲手给母亲做一道老家金华的经典年菜,肉圆。

虎年来了,张佳俊的小家在一天天变好,五年前那个坚强的背影,现如今背负起了更多的责任,也走得更加坚定。梦想无界,大胆追逐,家,永远就在这里。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炮兵旅战士 张佳俊:部队是大家庭,我们这个是小家庭。自己首先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先把自己活干好,我才能去照顾好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