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时间:2020-08-01 18:16:35来源:大虎论史事V

蒋介石的小名叫蒋瑞元,谱名叫周泰,学名是蒋志清。后来,蒋志清在日本留学时给自己改了名字,叫中正,字介石。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蒋瑞元于1887年10月31日出生在奉化一个叫溪口的古镇上。其父是蒋肇聪,其母是王彩玉,其祖父是蒋斯千。

蒋斯千对孙儿蒋瑞元影响很深,从生下取名、饮食起居到入塾求学,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蒋瑞元生性活泼顽皮,多次在乡里闯祸,以至于人们送他一个外号“瑞元无赖”。

“瑞元无赖”有多赖?

读私塾时,蒋瑞元曾给学堂的教书先生写了一首诗:“人之初,鼻涕拖,一拖拖到喜鹊窝,喜鹊窝里两个蛋,送给先生当早饭。”先生看后哭笑不得。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蒋瑞元幼年顽劣,常在乡里与群孩嬉闹,舞枪弄棒、耍刀使剑,伤及别人。

一次,蒋瑞元舞枪弄棒时,又闯了祸,打伤了小朋友。人家家长找上门来评理。王采玉大怒,立即把儿子关在房间里想好好教训一顿。不料,机灵的蒋瑞元躲到了床底下。这时刚好家里来了客人,他趁机逃了出去,母亲追了半天追不上,气得哭了起来。

幼年时的蒋瑞元好斗爱动,在溪口街上是出了名的。他常常闯祸闹事,有时甚至伤及自己。

蒋瑞元5岁那年的冬天,一日,他在院内玩耍,忽然发现水缸里的水冻了一层薄冰,圆明如镜。

蒋瑞元看得兴起,攀到缸沿,扑身去捞取冰水中的影子。不料,因用力过猛,一下子倒栽在水缸里,怎么挣扎也出不来了。等到被家人发现救出时,小小的蒋介石早已被冻得半死,家人护理了大半日才回暖过来。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有一次,顽皮的蒋瑞元干了件事,他的祖父蒋斯千对此十分关切、着急,隔窗询问蒋母:孙子成哑巴了吗?

有一年,过年期间,蒋瑞元上街玩耍时,见有街头艺人在卖艺。只见一个光膀大汉,腿微屈,脸朝天空,左手叉腰,右手紧握一把剑,对准自己的喉咙直刺下去,令人不寒而栗。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声。蒋介石十分佩服这个勇士,将艺人“吞剑”的每一个动作记在心里。

除夕之夜,家人在正堂内合家端坐,围在桌子边吃年夜饭时,蒋瑞元看着摆在桌上的筷子,脑中忽发奇想,那艺人会“吞剑”功夫,喉管究竟有多深?我要是把筷子伸进嘴巴里,会如何?

于是,在无人注意的情况下,蒋瑞元悄悄拿了根筷子,躲进房里,练起吞“剑”功夫。

练功时,谁知,筷子头刚“爬”进嗓子眼,他喉咙突然发痒,一不留神,筷子竟掉进了喉管。蒋瑞元又急又怕,小脸憋得通红,拔也拔不出来,喊又喊不出声,话也说不出口,两眼翻白,哦哦哦大叫起来。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家人听到“哦哦”叫声,急忙冲进屋,被眼前情景吓呆了,只见瑞元两眼翻白,冷汗直冒,已昏了过去。

家人立即慌作一团,请看病先生来,一番周折,取出了筷子,蒋介石这才渐渐苏醒,但仍是口不能言,双目呆滞。

全家人吓得彻夜未眠,围护在床头,蒋瑞元的祖父蒋斯千更是惶急无措,隔一会儿就隔窗询问一下情况。

直到第二天,天蒙蒙亮时时,蒋斯千又一次隔窗询问蒋母王彩玉:“孙子恐已哑乎?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他深恐这个宝贝孙儿由此变成个哑巴。

蒋斯千话音刚落,蒋瑞元突然从床上一跃而起朗声答道:“我能说话,没有哑!没啥事!”

蒋斯千听了之后,转忧为喜,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

隔了一会儿,蒋瑞元又道:“吞剑功夫,看起来挺容易,做起来难。”蒋斯千听后哭笑不得。

天蒙蒙亮时,蒋介石的祖父隔窗询问蒋母:宝贝孙儿成哑巴了吗

“瑞元无赖”给母亲王采玉以及其家人平添了不少麻烦,成年后,每当他回忆起童年时所做的这些“无赖”之事,蒋介石深自悔恨当初的胡闹,在其母亲去世后,他亲自撰一幅挽联:“祸及贤慈当日顽梗悔已晚;愧为逆子终身沉痛恨糜涯。”

蒋介石在《先王太夫人事略》中还写道:“中正幼多疾病,且常危笃,及愈则又放搏跳跃,凡水火刀格之伤,遭害非一,以此倍增慈母之劳。及六岁就学,顽劣益甚,而先训迪不倦,或夏楚频施,不稍姑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