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的手工汤圆

时间:2022-02-18 16:16:38来源:厦门晚报

    张绍琴

    每到正月十五,妈妈总会召集一大家人,围坐一桌吃汤圆,隆重地度过这一天。

    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妈妈一向勤俭节约,哪怕是盛大节日,哪怕早已不愁衣食,她还是宁愿自己辛苦一点,忙碌一点,宁愿早起围着灶台烹调出一大桌家人喜欢的美味,也不愿意花钱去餐馆。特别是那些需要排队等候就餐的网红打卡点,她称之为“花钱买罪受”。

    元宵节吃汤圆是习俗。我家的汤圆一定是妈妈纯手工完成,不仅有煮汤圆,还有炸汤圆。曾经不懂事的我嫌麻烦:“上馆子也能吃到手工汤圆,超市各种馅儿的汤圆都有,买一包倒入锅中,几分钟浮起后捞起,便足够一家人吃了,哪儿用得着买原材料,还要细细揉搓,还要一煮一炸的。”

    但妈妈不这样想。和年夜饭一样,在妈妈心中,如果这样的节日都在餐馆吃现成的,那就不叫过节,缺少了年味,没有吃过妈妈的手工汤圆便不算过了元宵节。

    因为妈妈的坚持,这一天,我们便不再剥夺妈妈下厨的权力。元宵节成了妈妈的舞台,每一年的元宵节都有着妈妈的独特味道。

    元宵的主食当然是汤圆。食材一定是提前一天或数天到超市购买回家,有糯米粉、红糖、芝麻、花生仁、豆沙等。到了元宵节,天还没亮,妈妈就早早起床,洗漱后便在厨房忙碌起来。

    先取出一个干净的面盆,然后倒入适量糯米粉,在糯米粉中加入滚烫的开水快速搅拌成絮状后揉搓。水要适量,妈妈熟练地边揉边瞅准机会加一点水,恰到好处地让倒入的糯米粉黏成一大团。等到糯米粉揉得筋道到位了,妈妈就掐取一段在掌心中搓成圆饼状,再在圆饼中加入事先准备好的馅儿,搓成圆球。搓好的圆球一个个挨着摆放好,如珍珠般好看。

    煮的时候,妈妈双眼盯着铁锅,边煮边搅动,这样汤圆就不会黏到一起。

    油炸汤圆算零食,制作比煮汤圆多几个步骤。煮熟的汤圆捞起来后要先过凉水,再在面包糠中均匀滚过,顺着锅边将它们一个一个滚入六成油温的铁锅中,小火炸至汤圆表面不粘锅即捞起。

手工汤圆是妈妈绵长的爱。吃过了妈妈的煮汤圆、炸汤圆,新的一年也将元气满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