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网络中国节丨虎年看“虎”!江西文物里的“虎宝贝”拜年啦!

时间:2022-01-31 10:16:01来源:中国江西网

虎年到,来看“虎”

你知道吗?

古人认为,虎是驱灾避邪的神兽,

因此常常将青铜、玉器制成虎的形象

寄寓镇邪、祈福的美好心愿

江西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伏鸟双尾青铜虎”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中憨态可掬的“青铜虎”

......

大江新闻带你一起探寻江西的“虎文物”

感受不一样的江西文物魅力

一起瞧瞧这些“虎宝贝”给大家送的新春祝福!

1989年在江西省新干县出土,此虎虎头平视,内空无底,遍体纹饰。虎头平视,憨态可掬又不乏威武勇猛的神情。背上立着一只悠然自得的小鸟,虎不惊鸟,鸟不惧虎。它是存世最大的先秦青铜虎,可谓“虎之王者”。

1989年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出土。青鼎是烧煮或盛放鱼、肉所用。此鼎方腹,平底,四条圆柱状空足。折沿,沿上有两个圆拱形凹槽式立耳。耳上各铸一立雕卧虎,风格独特。器腹四面除上方饰兽面纹外,其余周边均饰排成方阵式的乳钉纹。四足饰羊角兽面纹。此鼎形体巨大,造型雄伟,装饰华丽,这是赣江鄱阳湖流域商代青铜冶铸业的杰作。

此鼎在口沿、双耳外侧饰燕尾纹,双耳上面各卧一虎。老虎四肢蜷曲,跃跃欲试。大口张开露出锯齿般的牙齿,仿佛正准备扑向眼前的猎物。两只老虎卧于鼎耳上,是典型的江西地方青铜文化。

此鼎的三只扁足均为抽象虎形,虎口承鼎,虎尾为足,有强烈的设计感。腹部主纹饰带为雷纹,形如眼睛,以斜线分成三组,布局奇特。双耳上面各卧一虎。

该青铜虎眼部镶嵌玛瑙,眼睛温润而有神采,整体呈现匍匐状,蓄势待发。青铜虎四个爪下分别内嵌滚轮,可以像轮滑鞋一样滚动,虎颈下有孔可穿绳牵引。专家们猜想这或许是海昏侯长子刘充国的“玩具车”。

海昏侯墓出土的这件青铜虎镇,身上花纹清晰,工艺十分精湛,一个盘卧的老虎形象更显其“呆萌”和可爱的气质,减少了猛兽的凌厉之感。古人常在席子四角放置镇,用来压住席子,使其不轻易移动。青铜虎镇除了该实用功能外,还带有辟邪祛恶的象征意义。

当卢是马头部的饰件,海昏侯刘贺墓中出土的这件当卢制作极其考究,采用了复杂的错金银技术,构图清晰流畅,花纹繁多,可见使用等级很高。其中的虎纹代表了四神兽中的“白虎”。在古人心目中,白虎是具有通天神力又可畏可敬的神兽,东汉应劭《风俗通义祀典》有载:“画虎于门,鬼不敢入。”因此白虎作为当卢中的c位,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

汉代,漆器以其色美、质醇、耐用等特点,取代青铜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具,同样也用于殉葬,以便到阴间继续使用。这块经过修复的双面漆画盾色彩鲜艳,装饰纹样绚丽多姿,造型美观,其中的虎纹更是生动形象,展现工匠高超的制作水准。

根据目前考古发掘所掌握的资料来看,海昏侯墓园刘贺墓出土的琥珀虎形饰和其嗣子刘充国墓出土的琥珀虎形饰,是已知的出土汉代最早的琥珀制品。其外形憨厚可爱,造型简洁,生动质朴,材质玲珑剔透,是珍贵之物。

壬寅年,祝大家

虎虎生风、如虎添翼、虎年大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