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能在育儿路上进步那么快,小白给了我很多想法

时间:2022-01-31 08:16:49来源:毛妈Carol

文丨暄暄老师

8年来致力于绘本英语教学,只为让孩子爱上学习。

曾经,我们觉得小白是一只幸运的小狗,遇到了我们,它才有了一个家。但渐渐地,我们发现,真正幸运的是我们,因为小白的到来,仿佛是带着使命而来,在这五年里,它给我们的,比我们给它的更多。

一、 不知从何开讲的性教育,小白铺垫了完美的开场白

小白来到我家的时候,女儿六岁了。

在此之前,我给她念过《小鸡鸡的故事》,她对男孩女孩身体构造的不同有简单的了解,但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跟她说男女性器官在功能上有什么不同。

因为女儿从来没有问起,我觉得一厢情愿地开讲,不但效果不好,而且非常地尴尬。

一天,我做晚饭的时候,女儿带着小白在小区里玩。不一会儿,女儿牵着小白回来了。女儿哭着告诉我,小区里一只叫包包的小公狗不停地舔小白的屁股,还把爪子搭在小白背上,然后两只狗就连在一起怎么拉也拉不开,好长时间才分开。

我整理了一下思路,让女儿跟我一起坐下来,我把手放在她的背上,问她:“吓到了吗?”

女儿点点头。我对她说:“我们之前不是听过一个故事,叫《一岁和七岁》吗?故事说,小狗1岁就相当于小孩子7岁。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人类7岁的时候还是小孩子,可是狗狗满了1岁就是成年狗了,狗狗成年后就很想做一件事,就是交配。刚才你看到的,就是它们在交配。包包已经把很多小种子射到小白的身体里了,所以如果小白成功怀孕,三个月后,它就要生小狗宝宝了。”

女儿问:“成年狗为什么想交配?”

我说:“因为它们想有自己的孩子,这样狗狗这种动物才能一直繁衍下去。”

女儿又问:“那为什么狗狗不用结婚,人类要结婚呢?”

我说:“为了保护女人和小孩,法律规定人类必需要结婚之后才可以生孩子,而且结婚之后两个人都有责任抚养孩子。如果男人和女人在没有结婚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特别是在女方不愿意的情况下,男人仗着自己力气大,强行和女方发生性行为,男人就犯了强奸罪,警察会来抓他的。如果女方还不满14岁,不管她愿意还是不愿意,和她发生性行为的男人都是犯了强奸罪。所以女孩子要保护好自己,女孩子的身体,不可以随便让别人碰,特别是背心和内裤盖着的部分,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同意,连医生也不可以看、不可以碰。”

女儿点点头说:“如果我需要检查身体,爸爸妈妈会带我去医院,那样医生才可以帮我检查。”

我说:“是的,不光是女孩子,男孩子也是一样,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能随便让别人摸自己。”

直到现在我还感到非常庆幸,给女儿开始性教育还不算太晚。谢谢小白。

好的性教育,不但是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认知、心理、身体能同步成长,使孩子有更加健康的人格。

二、 小狗向里走,小孩向外走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渐渐长大,小白越来越能明白主人的心意,也变得越来越听话。

而女儿却变得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了。喜欢跟我辩论,喜欢跟我谈判,常常试探性地挑战定好的规则。

于是我就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狗狗的成长方向是越来越听主人的话,而小孩却是越来越不听父母的话?

有些资料说,狗是灰狼的一个亚种,而狗对主人的顺从与忠诚起源于狼对头狼的顺从与忠诚。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不知道有没有谁的家里养出过一只与主人PK得胜而成为首领的狗来?我观察到,再身强力壮的狗,即使它有足够的力量打倒主人,可它依然非常顺从主人。因为它的基因里写着“胜者为王,败者为从。”在它还没牙咬你的时候,你就要让它知道谁是家里的老大。这样,狗狗一生都会尊重你的权威。

那么孩子的基因里写着什么呢?

首先,父母和孩子不是谁为王谁为从的关系,虽然在孩子的幼年时期,父母应当树立权威,但父母树立权威的目的不是为了永远控制孩子,而是帮助孩子安全地度过无知无畏的懵懂时期。随着孩子理性与认知的增长,父母应当慢慢把自由归还给孩子,并且引导他去顺从更高的权威。从没顺从过权威的孩子,将来很可能会无视纪律、法规的约束。但如果孩子被管得失了志气、唯命是从,一旦没有人告诉他该怎么做的时候,他得了自由的那一刻,他就成了断了线的风筝。

《圣经》中有一句话说“人长大了要离开父母”。离开父母不是指孩子长大了可以不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而是他要成长为一个能独立思考、独立生活、独立行事、不再依赖父母的人。

这个“离开”,从孩子离开母腹时就开始了。

这是与母亲的第一次分离:他的身体拥有一套完整的生命系统,不再依赖胎中的脐带供应,他必须能够自己吃喝拉撒,能自己呼吸。

第二次分离,是从孩子6个月开始,孩子逐渐有了自己的意愿。比如不满6个月的婴儿,当拿走他手里的玩具时,他可能不会表示不满,因为他还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事。而满了6个月之后,如果你再拿走他握在手里的玩具,他就会以哭来表示抗议。

第三次分离,是从3岁一直到成年,从思想,到情感,决策上,经济上,各个层面逐渐分离,成为不再依赖父母的独立个体。

养育孩子,是一个帮助孩子练就独自远行的本领的过程,是把责任一项一项地慢慢放在孩子肩头的过程,也是把自由渐渐交到孩子自己手中的过程。

一个真正独立的人,是受得了孤独,担得起责任,不滥用自由的人。

每一次的谈判,每一次的辩论,如果孩子赢了,父母不必失落,你要为孩子的成长而快乐。做父母的也要谦虚,因为随着孩子的成长,他的智慧、眼光和判断力可能早已在你之上,你若不肯放弃你的管理大权,仍以你的认知去束缚他,逼他顺从,你是在试图阻止时代的进步。

三、吃醋的亲善大使

小白刚到我家的时候,我们也才刚住进这个小区几个月。女儿每天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寻找玩伴。那时,她常说的一句话总是:“我可以跟你玩吗?”或者是“我可以加入你们吗?”

加入小群体容易,融入却难。

有时因为不懂游戏规则被小朋友说“耍赖”,有时因为和其中一人有冲突,大家偏帮熟悉的小朋友。初来乍到的她压力山大,忽然之间她就成了“小区新来的爱哭包”。那时的她,不怎么受欢迎。

是小白的来到,帮助她改变了这一切。

小白是同一小区的一个小男孩送给我们的,他的外婆嫌麻烦,让小男孩把它送出去。

小白的到来激发了女儿对狗狗的好奇,她去图书馆借了很多关于狗的习性、狗的种类、狗狗心理学的书。

当女儿带着小白出现在小区,总会有一群小朋友把她和小白围住,请求允许摸一下可爱的小狗。女儿有时会跟他们讲起她从书里面看到的内容,有时会讲关于小白有趣的事情。终于,小朋友们开始换一个视角来认识这个女孩。她们看到这个女孩常常标新立异的一面,渐渐也能接受游戏时换一个新的规则,换一种新的玩法。

几个星期之后,我发现女儿遛狗之后,要先把狗送回家,然后再出去玩。我知道,小白已经帮助小主人融入这个新环境了,功不可没!

我还发现,女儿原本不喜欢和大人打招呼,可是自从有了小白,她会非常自然地跟那些遛狗的大人们打招呼,无论是在小区,还是在附近的公园,她几乎能叫出每一只狗的名字。而且一定要上前去摸一摸抱一抱那些狗,和狗狗的主人聊上一会儿。小白则在一旁醋意盎然,对着被喜欢的狗大喊大叫。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直呆在熟悉的环境里。每当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找到适合自己的融入方式非常关键。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人才会更有幸福感,人生之路走得才更加顺畅。

不怕去新的环境,才能见到更宽广的世界。

四、 成长,是持续一生的修行

狗狗一生所拥有的技能,写在基因里的为生存所需;主人所教的,为主人所需。

而人类的教育不是这样。

教育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独立,但如果我们自己不学习的话,我们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为孩子所做的是在帮助他学会独立,还是在鼓励他成为啃老的巨婴。养育孩子的能力不在我们的基因里,我们必需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孩子成长的节奏,提供他们不同成长阶段身心所需。

当孩子真的独立之后,放手,也是一个需要学习的功课。养育的每一天都是为了将来坦然放手的那一天。这也是我从小白那里学到的。

在小狗宝宝出生的两周之内,小白几乎每天都寸步不离。小狗只要一哼叽,小白就会发出呜呜的声音回应,像极了人类妈妈抚摸着婴儿温柔地说:“宝贝,妈妈在这里。”

小狗出生十几天之后,小白开始在宝宝睡着的时候起身在周围踱步。它也非常乐意让我带着它出门慢跑几分钟。回家的时间由小白自己决定,只要它调头往家走,我就陪它回家。每次在外面待的时间都在增加,从最初的3至5分钟,到7至-10分钟,到小狗差不多满月的时候,小白在外面溜达的时间也接近产前的40分钟左右了。这不正是在训练小狗宝宝渐渐适应离开妈妈吗?

到了小狗们二十多天后,小白开始减少给小狗哺乳,小狗往它肚皮底下钻的时候,有时它会敏捷地一个转身就躲开。所以饿急了的小狗就不得不试着去吃一些泡软的狗粮。(当然是我准备的啦*-*)。拒绝哺乳的次数从一次到两次,直到小狗满月后,每次要求吃奶都被拒绝。

在训练小狗断奶的过程中,小白的态度非常坚定,不管小狗再怎么哼叽,它就是不让步。尽管它的乳房胀得溜圆,乳汁滴个不停,也绝不让小狗再吃一口。

小白养孩子,不是为了防老。小狗宝宝被送出去之后,小白没有焦虑,而是很快又开始原来的生活。至于它老了之后的生活怎么样,小白应该是没有考虑过。

人类在孩子要离开自己独立生活的时候,可能比狗妈妈要焦虑得多。孩子已经在憧憬着外面的美好世界,父母却还没适应不再被依赖的失落。

不紧紧抓住孩子,是我们的成长。实际上,越是焦虑地想要抓紧孩子防老的人,越是容易因为太过依赖而提前衰老。

长不大的父母,是孩子的灾难。

这样的父母,只有在被孩子需要的时候才能感受自身的价值。他不能接受孩子翅膀长硬远走高飞。他们甚至不能容忍孩子有一点点主见,因为他们嗅到了孩子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味道。孩子择校、择业、择偶,凡事都要大操大办,亲手毁掉孩子的生活。一个无法照着内心需求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是何等的无奈,又是何等的压抑,幸福又从何谈起。

纵然一生都紧紧抓住孩子,也活得并不快乐。因为人的内心各自有各自的向往,你得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找对填补内心空白的材料。孩子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父母同样也是。

快乐的人往往活得健康,你看那位96岁独自去旅行的奶奶,再看那位102岁跳伞的奶奶,她们还需要从子女的陪伴中寻找安全感吗?

当我们开始学习谦卑,放下家长的权威,不紧紧抓住孩子,我们才会有更宽的眼界,才能开始真正地为自己而活。

父母要做的不光是提供孩子身体成长所需,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陪伴孩子心智的成长,你是否也让孩子明白终生学习是如何重要。敏感到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成长需要,唯有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

成长,乃是让一个人有更宽广的胸怀,有更大的格局,更加高瞻远瞩,成为光照亮人心,成为盐调合各种关系,有更谦卑的心向万事万物学习。

养育孩子的过程,是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

孩子长大后,我们的成长还将一直持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