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神奇而瑰丽 北纬39度 中国海盐之乡的秘制宝贝

时间:2021-09-28 12:17:13来源:辽宁卫视

     北纬39度,是一个富裕而神秘的地带,诸多世界名城和自然奇景镶嵌其间,是最适宜海洋生物生长的维度。辽宁大连复州湾,中国海盐之乡,大连盐化集团的百里盐田就铺陈在北纬39度这个寒暑交界地带。

     相传,人类是循着大象的足迹找到海盐。在大连复州湾东南3公里的骆驼山金远洞,考古专家发现了距今约50万年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和纳玛象化石,说明远古时期这里已有海盐。

     大连复州湾的海盐生产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就有“齐有渠展之盐,燕有辽东之煮”的说法。

     公元1808年间,有商户在复州湾一带创筑盐田,戽水晒盐,卓有成效。一时间周边访者众多,为建滩之始。公元1848年,这里的盐田已形成规模,后称为复州湾盐场,逐渐发展为如今的大连盐化集团。

     37公里的海岸线,145平方公里的场区,大连盐化集团是久负盛名的全国四大海盐场之一、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辽宁省食盐储备基地、东北最大的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中国轻工业制盐行业十强企业。

      由于当地的气候条件,大连盐化集团的海盐生产工艺流程,要比国内其它地方的盐场长出几倍。在这里,一滴海水变身为一粒盐,从纳潮、制卤到结晶,要自然流淌一百余里,历经70多个梯次“进阶”的“储水圏”,历经近一年的“风吹日晒"。

古法秘制,百年传承,大连盐化集团匠心打造海盐、海水化工、海洋生物、海盐保健四个系列共30余种产品。其中,年海盐生产能力80万吨,年加工食用盐30万吨,年产海水化工产品6万吨,年产海参、对虾、海蜇、丰年虫等水产品1000余吨。

  盐之品格,海之境界。这里生产的“海湾牌”食用盐,中国驰名,天然营养,自然咸香。“海湾牌”系列食用盐产品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备受大众青睐。让全世界都吃到中国人生产的纯天然海盐是大连盐化的伟大梦想。

      作为资源型企业,多年来,大连盐化集团把发展绿色盐业,为子孙后代保护蓝天碧水作为己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循环经济,构建了海水制盐、海盐化工、水产养殖、海盐文旅四大产业板块,实现了从单一制盐“海盐经济”向多极增长“海水经济”的华丽转身。

大连盐化集团重点打造的海盐世界公园文化特色旅游、海盐文化康体产业、海盐文化传播中心等项目,把文化和健康融入到工业旅游中,形成“景观盐田+旅游工厂+田园产业”的发展新模式,打造绿水蓝天、空气清新、天人合一的美好环境。

      当你走进美丽的大连海盐世界公园,百里盐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斑斓的色彩,宛如巨大的调色板。“一代盐宗”夙沙氏的雕像把你带入到5000年前“煮海为盐”的传说中;“古法制盐区”给你自己晒盐、收盐的DIY奇妙体验;“浓海水漂浮”让你不必出国,就能体验水面漂浮的神奇,满足你躺在海水上看书的儿时梦想。

     神奇而瑰丽的北纬39度,从“海盐”出发,讲述海盐的古老历史和深厚文化。每一粒盐,都有与众不同的故事,而让这故事变为现实的,是这方热土上可爱的人们勤奋不懈的脚步,生生不息的追求,奋斗者,永远在路上,创造历史,发现惊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