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位妈妈使用同1方法,将儿子送进哈佛北大,方法简单值得借鉴!

时间:2022-03-26 14:16:16来源:娱乐那些圈

北大学霸被“骗子”妈妈“骗进”北大

许多中国孩子小时候,都会在长辈们的引导下,确定一个远大美好的学习目标—考上清华北大。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结果大家都知道,99.99%的孩子考上的大学都与清华北大无关,甚至进不了北京海淀。

不过,有一位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却反其道而行之,她并未给儿子制定考上清华北大的宏伟目标,而是用一种特殊的“忽悠教育法”,用“骗术”将儿子骗进了北大。

这位学霸在进入北大后,才发现自己被亲妈骗了18年,自己的妈妈原来竟是一个“大骗子”。

谈起过往,这位学霸不好意思地介绍说,自己上小学时不太懂事,也不知道努力学习。但是,他的妈妈不像其他父母那样催促他学习,而是巧妙地对他“撒了一个谎”。

有一天,他的妈妈回家后很沮丧地对他说:“儿子,由于妈妈学历太低,没有文化,被工厂开除了,我现在找不到任何工作。所以,希望你以后每天放学回家后,每天晚上将你在学校学习的知识给妈妈讲一遍。”

说完,妈妈还特别煞有介事地告诉他:“如果妈妈因为没文化挣不到钱,以后就没钱供你读书了。”

这次谈话后,这位学霸产生了学习上的危机感,学习动力空前高涨。从此以后,每天放学回家,这位学霸放下书包后,就会将当天学到的知识讲一遍给妈妈听。这位妈妈也表现得非常认真和配合,不仅认真听讲,还会拿出笔记本,一笔一划地做着笔记。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由于不敢怠慢自己的每一节课,这位学习不太上心的儿子,学习成绩越来越好,成为真正的大学霸。因为如果不认真听讲,他就无法给妈妈把课讲好,同时,他也不想自己变成妈妈口中没有文化的文盲,更害怕交不起学费。

就这样,这位妈妈用自己的“小骗术”,将儿子“骗”进了北京大学。这位学霸在进入北大,学习到更多关于学习的理论和知识后,才明白妈妈当年的良苦用心,才发现原来妈妈当年做的一切都是在“骗自己”。

“文盲”妈妈让儿子为自己讲课,将儿子送进哈佛大学

2016年5月26日,在哈佛大学2016年毕业典礼上,来自中国的学生何江,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登上毕业典礼演讲台,成为第1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生。

哈佛学霸何江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得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后来到哈佛大学硕博连读,获得哈佛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

1988年,何江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南田坪乡停钟村的一户农家庭。何江对童年生活印象最深的,是家庭的睡前故事。无论白天农活儿干得多累、多苦,何江的父亲都会在睡前给2个儿子讲故事。

何江的母亲不识字,但她总是要求2个儿子将课本里的故事念给自己听,遇到听不懂的地方,还会与两个儿子讨论。

何妈妈喜欢每天都陪着2个儿子一起学习,何江和弟弟也渐渐喜欢上每天给母亲“上课”。就这样,何江和弟弟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何江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后来又到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17年成功入围医疗健康领域30位30岁以下领军人物。

让孩子当“小老师”:巧用费曼学习法

无论是北大学霸的妈妈“使用骗术”让儿子教自己,还是何江的“文盲妈妈”让何江兄弟教自己,她们都有意无意契合了教育家费曼的学习方法和理念。

美籍犹太人理查德·费曼(1918-1988年)被认为是爱因斯坦之后最睿智的理论物理学家,也是提出纳米概念的第一人,196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费曼是曼哈顿计划天才小组成员之一,该小组研究出投放到日本的原子弹结束了二战。研究完原子弹后,费曼1951年到加州理工学院当起了教授。

费曼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他总是能用简单的语言将复杂的观点表述出来,他也因此成为一位硕果累累的教育家,被誉为“老师的老师”。

简单来说,费曼学习法就是要求学生每天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讲给别人听,这也是费曼技巧的灵魂。讲解学过的知识,一方面会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学生需要找到不明白的知识节点或卡点。

北大学霸的妈妈假装自己是个文盲,何江的妈妈是真的不识字,她们都让自己的儿子将学校学到的知识讲给自己听。

“儿子们”在为妈妈们讲课的过程中,变相地当了一回小老师,将自己刚学到的知识加工重组后,变成了自己的知识,从而巩固强化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也是他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最终考上北大哈佛这样的世界名校的根源。

欢迎留言评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