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别人不和我玩”:家长的回答关乎着孩子的社交力,别答错

时间:2021-10-06 12:17:41来源:西红柿

宝妈林女士说,带5岁的儿子出门玩球,看见篮球场地被人占了,儿子就主动走过去,想跟对方一起玩:“小哥哥,你们可以带我一起玩吗?”结果,其中一个大高个的男孩子,直接朝儿子瞥了一眼,很讽刺地说:“小屁孩,一边玩去。”

儿子感觉被人欺负了,特别生气,就眼泪巴巴地看着妈妈,跟妈妈说:“妈妈,别人都不和我玩”。

林女士说,当时自己很想去帮儿子讨个公道,让那些高年级的孩子谦让一下儿子。但是又觉得孩子之间的事情,大人插手不太好吧,应该让孩子自己处理。

儿子站那看人家打球,看了好半天,没再上前去搭茬。这一幕让林女士很痛心,留言询问我们,当孩子跟妈妈讲“别人不和我玩”这样的话,妈妈该不该干预呢?家长到底怎么办才好呢?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一档亲子节目中,就曾掀起过轩然大波。亲子综艺《不要小看我》中,5岁的雷雷不是很受人欢迎,一个人很孤独,没人乐意跟他做好朋友。所以,轮到雷雷选好朋友的时候,他突然离开队伍,一个人拒绝交朋友了。

因为这事,两位助力官分成了两派,一位尊重孩子放弃择友权,另外一位却坚持让孩子选择朋友,继续参加集体活动。助力官认为,这样才能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小孩子必须努力融入集体中,跟人交朋友。

节目播出后,网友们也分成了两派:不少人坚持认为小孩子都想跟同伴们玩耍,但又很容易被人拒绝。这时候,大人们最该安慰孩子,努力引导孩子,帮孩子提升交际能力,争取让孩子过得开心些。

果然,孩子交朋友过程中,想跟人一起玩,又被人拒绝的现象,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旦孩子处理不好,对学习进步、个人社交都会有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童年的快乐。身为妈妈,最该帮助孩子,提升人际交往的能力,在孩子主动寻求妈妈帮助时,妈妈也该给孩子一个正向的答案和引导。

“妈妈,别人不和我玩”:妈妈的回应里,藏着孩子的性格

也就是说,交际能力是孩子成长中重要的能力,交际能力强的孩子,能撑起自己一半的童年时光,妈妈也十分有必要,去及时引导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

当孩子说“妈妈,别人不跟我玩”时,妈妈常见的两种错误回答:

错误回答一:“不跟你玩的孩子,都是坏孩子”

孩子很渴望融入同伴中,但却被人拒绝了。此时,妈妈可能也很气愤,想替孩子争口气。所以,个别妈妈会告诉孩子,不跟你玩的孩子都是坏孩子,不用搭理他们,不必太在乎。

但是,妈妈这样攻击人的回答方式,只会让孩子感觉更加压抑了。孩子很可能形成思维惯性,对所有拒绝他的同伴,都采用攻击诋毁的方式交流。

妈妈这样的回答,会导致孩子性格偏激,为人狭隘,很难有个好人缘。

错误回答二:“你太小了,跟人掺和啥?自己玩挺好!”

当孩子有着很强烈的欲望,想要跟人一起玩的时候,妈妈却不认可孩子这样的想法,还反过来说孩子一个人玩更好些。那么,孩子就会误以为,自己要求太多了,自己渴望的友谊不该存在。

久而久之,孩子容易自闭,孤独,不乐意跟人打交道,形成孤僻的性格。

妈妈以上这些常见的错误回答,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导致孩子负能量,性格不良。

聪明妈妈的回应中,藏着孩子的性格和未来

聪明的妈妈深知,小孩子有着自己的一套交际规则。

孩子在0-3岁阶段:并不会跟同伴们有真正的友谊,这个年龄段的小孩,被人拒绝时,妈妈可以安慰孩子一番,孩子很快就忘记这回事了。

4-5岁的孩子:进入友谊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此时孩子们更喜欢跟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伴玩,对其他孩子很排斥。

所以,当孩子被人拒绝后,妈妈可以告诉孩子,“去找喜欢你的同伴一起玩耍”就可以了。孩子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玩得更尽兴。

5岁以上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社交规则,孩子们会更倾向于,制定规矩,与一些守规矩的同伴玩。

在这个阶段,妈妈要告诉孩子,尽量给他人带来利益,不损害规矩,不破坏原则。能让别人开心高兴,自己就会受欢迎,朋友自然就多了。

妈妈按这样的方法回答孩子,引导孩子,孩子就能开心一些,养成健全的性格,从而提升社交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