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坚守岗位无法陪伴女儿,她却是女儿作文里的完美妈妈

时间:2022-02-01 20:16:24来源:红星新闻

“乖乖,你把妈妈的手牵紧点儿哟,看着路,别摔了!”站台上,付婷婷弯着腰,正对着一对准备乘车的母女关切地提醒道。

能够关心别人的女儿,却无法陪伴自己的女儿。春节假期,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铁路人”却在岗位上默默坚守,不能和家人过年。“家人理解,女儿也支持,他们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提及家人,付婷婷笑着说。

坚守岗位无法陪伴女儿

她却是女儿作文里的完美妈妈

付婷婷,成都客运段上海三队K352次四组列车长,2003年进入客运段参加工作,曾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女职工,巾帼标兵岗,抗疫先进等荣誉。

▲付婷婷

作为一名列车长,付婷婷的工作十分忙碌。无法陪伴女儿过节、过年是常有的事,因此她总是会在平时挤出时间来,弥补对女儿缺失的陪伴。

付婷婷的女儿今年上高中,为了让女儿吃到妈妈做的菜,付婷婷在忙完工作回家后,会赶紧洗漱收拾,来不及休息,就赶紧进厨房,趁女儿还没放学,为女儿做两道她平日里喜欢吃的饭菜。

“可以说我们这一行,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工作,给了班组里的家人;把更多的耐心给了旅客,给了需要帮助的人;把更多的关切给了和谐旅途,奉献给了铁路事业。但对于家人,对于女儿,却是亏欠很多。”

但令付婷婷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很听话懂事,也能理解她的辛苦与不容易。“虽然我很少陪伴她,但是我会给她我全部的爱。女儿作文里写到我,说我是她心中的完美妈妈。有了女儿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在铁路事业中,又多了一份力量。”

▲付婷婷和女儿

夫妻俩春节齐上阵

“退休了就可以陪儿子过年了”

穿上外套,打好领带,擦亮皮鞋,拖上乘务箱,K246次列车列车长田芙蓉和她的值班员老公邓小庆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再次踏上了“列车之行”。

这是2022年的春运除夕夜,也是田芙蓉和邓小庆在一个乘务班组工作的第4个年头。由于两人工作的特殊性,常年会出现过年过节在列车上值乘的情况。

不能一起过年,已经是两夫妻以及儿子习以为常的事了。如今,田芙蓉和邓小庆的儿子已经是一位22岁的大学生,“想想这几年大多数除夕夜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孩子就只能和奶奶在家吃年夜饭。”田芙蓉说起家人,有些愧疚,“这对于我和我老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有时候工作忙起来,都会忘记今天是除夕夜,当忙完手中的工作一看时间,都已经过了零点。此时我们才会想起向家人道一句‘除夕快乐’!”

今年也不例外,2022年的除夕夜,田芙蓉和老公邓小庆也在列车上度过,但是今年也是最特别的一个春运,这是田芙蓉的最后一个春运。

“我之后就有时间陪伴儿子了,但是我老公就要独自奋战了。”2022年5月就将迎来退休生活的田芙蓉,既开心又难过,“今年是我和我老公共同坚守的最后一个春运,或许未来的几年,还会有很多个除夕夜不能一起度过,但是我会一直支持他继续完成他的使命和职责。我现在也有空陪儿子过春节了,我们会一起在家里等老公回家!”

田芙蓉、付婷婷只是无数“铁路母亲”的缩影,他们在工作岗位坚守,就无法给予子女陪伴,无法与家人团圆。但正是有他们的坚守,才保障了无数家庭的团圆。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柴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