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观:老人带娃PK年轻爸妈带娃,都觉得自己有理,到底听谁的

时间:2021-11-08 10:17:04来源:京妈说

文丨京妈说,原创内容。

经常听很多老年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孩子都是给父母生的,只管生不管带。

虽然这的确是一个现状,老人带娃已经成为现在带娃的主流模式,但也这是没有办法,因为年轻的爸爸妈妈需要上班,只能是家里的老人帮忙带娃。

虽然,孩子和家里的事,能让年轻的父母省心省事不少,但在育儿方面,老人很多观念和年轻爸妈完全不一样,不少家庭也因此经常闹矛盾。

就比如这份“育儿矛盾排行榜”,这些榜上有名的带娃矛盾,来看看你家有没有中招?

矛盾一:老人说孩子应该多抱 vs年轻人说孩子应该少抱‍‍

关于是否应该经常抱孩子,老人和年轻人往往是不同的意见。

老人认为孩子这么小,就应该多抱,感受到家人对宝宝的爱,让宝宝更有安全感。

但很多年轻父母则认为,抱宝宝没问题,但不要总抱着,不然就放不下来了,会总让抱,大人太累;应该把他放在安全的地方独自玩耍,探索这个世界,家长只需要在旁边陪着就好。

其实是否需要经常抱宝宝,可以根据宝宝的大小来判断。

▲ 出生前3个月的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由于刚出生,对外界世界的认知以及自身的发育还不完全;在大动作上,需要锻炼俯身抬头的能力,以锻炼颈背部肌肉力量。

再加上宝宝刚刚离开母体,需要妈妈带来的安全感,因此可以适当的抱宝宝,比如抱着喂奶,抱着宝宝在家里到处看看。

▲ 4-6个月的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学会翻身,要开始练习坐,从靠坐到拉坐,再到独立能够坐一段时间,这个过程中,家长要适当地对宝宝进行锻炼。

因此尽量多让宝宝自己趴着、坐着多玩,家长可以在宝宝旁边陪着他玩,若没有特殊情况,应以让宝宝独立玩耍为主,尽量少抱。

▲ 6-12个月的宝宝

到了这个月龄段,宝宝大量接受外界的刺激,神经发育趋于完善,大运动方面,宝宝也逐渐解锁独坐、站立、行走。

因此,要注意多锻炼宝宝的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发育,让宝宝在床上、爬行垫上、户外,练习站立和走路,过多的抱着宝宝,会影响宝宝的运动发育。

矛盾二:老人说孩子应该用尿布vs年轻人说孩子应该穿纸尿裤‍‍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尿布逐渐被纸尿裤取代。

但关于纸尿裤的使用,老人和年轻父母的观念也不同。

老人总觉得尿不湿捂屁屁,还是尿布比较透气,所以总不情愿给宝宝用纸尿裤。

但其实,用过的家长都知道,现在尿不湿品牌很多,各种技术和使用体验也越来越好,只要使用正确,反而利大于弊。

因此,年轻的父母更青睐于使用纸尿裤,方便省事,还卫生。勤换勤洗屁屁,并不会出现老人们担心的情况。

京妈也是觉得,既然发明了纸尿裤,而且使用率这么高,很多关于纸尿裤的使用谣言也都被专家辟谣了,为什么不给娃用呢?自己也省心省事不少。

如果想要使用传统尿布,尽量选择宝宝白天玩耍时用,尿布一定要选择柔软纯棉布料的,而且拉了尿了一定要及时更换。

矛盾三:老人认为孩子应该睡“扁头”vs年轻人认为孩子的头型该顺其自然‍‍

曾经,我也因为这个问题和我妈妈有过争议,我儿子一出生,我妈就要给他用枕头,说是要“睡扁头”。

我当然没有同意啦!为此,她闷闷不乐了好几天。

不少新手家长,有没有过同样的经历?老人的老观念总认为,后脑勺太突兀不好看。

但是睡头型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反而不利于宝宝发育。

小宝宝的大脑组织没有完全形成,强制给娃“睡头型”,反而影响宝宝大脑的发育。

宝宝不断地转头、活动过程,也是在完成大脑对肢体的支配过程,有助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因此不应该有过多的人为干预,应该顺其自然。

另外,除了不睡头型外,给3个月内宝宝使用枕头也是误区,这个月龄段的宝宝脊柱发育还不完善,生理弯曲还没形成,若是不正确给娃使用枕头,会影响宝宝脊柱发育。

矛盾四:老人总觉得孩子冷,要给孩子穿很多vs年轻人觉得孩子只要穿的适当就好‍‍

关于孩子冷热的问题,也是很多家庭经常出现育儿矛盾的原因之一。

天凉时,老人总是先感觉到,比年轻人相对怕冷,而操心的老人自己觉得冷时,也会担心宝宝是不是也冷了,于是会给宝宝里三层外三层,热的小脸红扑扑的像俩小苹果。

被年轻的爸爸妈妈看到,边给宝宝脱衣服,边一顿“批评教育”……

其实呀,新生宝宝的新陈代谢比大人快,而体温调节能力又差,散热功能不完善,穿多了很容易出汗,甚至发生脱水。

因此,要给孩子选择适当的衣物,不要过度的“捂着”孩子,以免发生危险。

孩子的衣服,面料有讲究,要给孩子穿纯棉材质的衣服,透气性好,也不容易给宝宝造成负担。

要问给孩子穿多少衣服合适?可以和爸爸妈妈穿的差不多,并且及时观察宝宝是冷还是热,勤摸宝宝的后脖颈,看是冰凉还是温热或是微微有汗。

除了前面四个矛盾,在实际带娃生活中,应该还有很多各种喂养护理方面的矛盾。

但不管怎么说,老人来帮忙带娃,也是为了儿女好,尽量减少吵架,多相互谅解,平时多学习些科学育儿的知识,都是为了宝宝好嘛,一起陪伴宝宝健康长大才是最重要的。

你家娃是自己带还是老人帮忙带呢,在带娃过程中,都遇到过哪些育儿矛盾呢,也欢迎来分享吐槽呀~

关注「京妈说」,学习更多专业实用又接地气的母婴育儿知识,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要给京妈点赞并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