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单亲妈妈患心脏疾病,智力残疾女儿谁来照料?父亲:我也久病缠身

时间:2022-03-01 10:16:10来源:人民资讯

单亲妈妈患心脏疾病

智力残疾女儿面临无人照料

调解小组介入与孩子父亲协商

提出临时方案

父母离异母亲独自照料智力残疾女儿

在福州生活的阿香是一位单亲妈妈,近日,阿香发觉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但有一件事却让她一直无法安心去医院治疗,那就是女儿小莹的照料问题,因为小莹患有智力残疾。

今年22岁的小莹,外表看上去只有十几岁的模样,小莹会进行一些简单的对答,但较为复杂的问题,便无法进一步沟通。

阿香

2009年,与老公阿平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女儿小莹由我抚养。

母亲患心脏疾病担忧孩子日后生活

阿香患有先天心脏疾病,近期她发现自己的病情有加重的迹象,便开始担忧起女儿小莹日后的照料问题。

如今阿香在福州经营一家小店,因生意不好,目前处于亏损的状态,阿香也没有更多的收入来租房,母女俩暂时就住在店里。鉴于自己的病情,关于女儿今后的安排,阿香希望和前夫阿平进行协商。

调解小组来到阿平家中

阿香的前夫阿平说

他曾经去找过阿香想看看孩子

但是阿香避而不见

探视问题及户口问题成双方心结

虽然双方已经离婚,但父母拥有孩子的探视权,这是法律的规定,调解小组认为阿香当时的做法有些冲动。

由于之前双方的种种矛盾,导致阿香和阿平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调解小组认为,如今再纠结过往已经没有意义,女儿小莹今后的生活问题,如今才是双方需要共同面对的,调解员许世敏也给出了一个建议。

调解员许世敏

现在你前妻的病情,比较严重,要花很多时间去治疗,这段时间能不能先把女儿送到你们这边来照顾一个月的时间。阿平我不管她调解员许世敏你不管你的前妻可以,但是你的女儿不能不管,法律也不支持你不管,情理上来讲自己的亲生女儿不管也说不过去。

阿平态度强硬,但骨肉亲情是割舍不断的,调解小组希望阿平从亲情出发,与女儿小莹见见面。

阿平患肺部疾病有待确诊生活靠政府救济

见到小莹后,阿平似乎若有所思,突然转身离开。经过调解小组的劝说,阿平又重新回到了桌前,他也讲述了他存在的实际困难。

经过了解,调解小组得知阿平也是久病缠身,生活来源基本靠政府补助以及亲人的资助,加上2021年11月份又查出肺部阴影有待确诊,阿平表示,他也无法照料女儿小莹。由于双方的情况都较为特殊调解小组咨询了律师的看法律师

像她这种家庭困难的,而且属于这种特殊的,因为是生病状态的,需要很多医疗费的这种情况,她可以去申请一些补贴或者是捐助等等,这些完全可以向有关部门或者组织提出申请,母亲万一哪天倒下了,那父亲还在的话,就直接接过去抚养,这是法定监护的明确规定。父母如果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了,比如说年老体弱了,还有第二顺序第三顺序监护人,如果确实没有 还有其他的近亲属,其他近亲属也无法行使监护责任的,按我们民法典规定还有国家监护制度,由民政部门或者有关的社会组织,可以行使对成年人的,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责任。

调解结果:双方先积极治疗再协商女儿照料问题

阿香和阿平都患病在身,而他们又是小莹最大的依靠,鉴于这种情况,调解员许世敏建议双方应积极治疗。调解结束时,阿香也嘱咐阿平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虽然现实情况困难重重,但相信双方心底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照顾好女儿的未来。

(以上均为化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