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时间:2020-07-27 16:17:18来源:灵动育儿616

文丨(文章原创,版权本人所有,欢迎妈妈们转发分享)

每个家庭在对待孩子的教育方式上,都有所不同。教育孩子不是一尘不变的,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教育的方式需要不断地做出改变。所以许多的父母在面对孩子教育这件事上,都陷入了困境当中,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教育孩子好。

许多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容易陷入这样的一个误区当中,就是喜欢抢着帮孩子做事情,觉得孩子还小,很多事情他都没有办法做出判断,需要自己的帮助。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小周都快六岁了,他的父母还把他当作是两三岁的小孩,什么事情都帮着小周去做。比如小周从学校回来,他的母亲就会过来帮他脱鞋子,换衣服,小周在家里就只要玩就行了。

有一次学校的老师打了电话给小周的母亲,原来小周在学校和别人打架了。小周的母亲来到学校了解详情,才得知原来小周本来是没有参与打架的,是他的同桌怂恿他去打架,小周没有自己的思考能力,别人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所以他就参与到了打架中。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小周的母亲语重心长地和孩子说,打架是不对的事情,要他下次不能再这样了,可小周根本就不懂,而且他的内心很脆弱,别人让他做什么,他根本就不敢反抗。因为小周从小就是在父母的宠溺下长大的,逐渐就变得很脆弱,没有自己的想法,什么事情都喜欢跟着别人来做。

如果想让小周有自己的想法,变得独立,小周的父母就需要培养他的批判性思维。

判断性思维是什么?

批判性思维是说人在思考事情的时候,会先经过自己的思考,带着批判性的眼光来看待事情,不会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自己就附和着什么。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判断性思维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

1、变得独立

独立对于孩子来说太重要了,当孩子上了学以后,父母不可能每天还盯着孩子,孩子遇到了什么事情,父母也不可能总是能够第一时间出现在孩子的身边。

更多的时候都是要靠孩子自己的独立思考,去分析这件事应该怎么做。而当孩子拥有了批判性思维的时候,他就能够更加客观的看待事情,有自己的想法。

2、不容易被他人情绪所影响

拥有批判性思维的孩子,他们不容易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在看待事情时,会站在一个比较理性的角度,不容易带入自己的感情和情绪,这样的孩子不容易陷入负面的情绪中。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判断性思维?

1、多用启发式的提问

教育的本意是启迪,意思是说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重点不是帮助孩子做事情,让他不受苦,而是要启发孩子,让孩子拥有独立自主的能力,这样孩子才能够更好地面对困难,能够在脱离了父母的帮助下,依然独立的生活。

启发式的问题,大多都是带有“什么”这两个字,比如:这件事给你带来什么感受?你当时的想法是什么?

可以发现这些启发式的提问,它是一种帮助孩子去思考的提问,不是简单的要求孩子回答是与否,还需要孩子认真地思考。通过启发式的提问,孩子需要去想原因,他要说出为什么。这有助于帮助孩子提高他的表达能力,以及语言能力。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2、孩子遇到问题时先让孩子思考

除了用启发式的提问,在孩子遇到困难或者问题的时候,父母第一时间不应该是直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比如孩子考试没有考好,许多父母就会很热情地帮着孩子检查他的试卷,帮他去分析问题,直接帮助孩子得出结论,如果这样做的话,那么这次的考试失利对于孩子来说,就没有一点帮助。

当孩子考试没有考好的情况下,父母应该先让孩子自己去思考为什么,然后询问孩子他的想法,先要让孩子有一个思考的过程,哪怕他得出的结论是不正确的,至少孩子有了这个思考的过程,这时父母再告诉孩子为什么,引导一下孩子,这样孩子能够成长得更快。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3、带着孩子多读书

读书是一种最便宜,同时最有效的帮助自己成长的方法,每一本书里都是作者呕心沥血写下来的东西,对于大家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孩子多读书他就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还能帮助孩子形成属于自己的思考能力,因为他读的书越多,就意味着他有着更为广阔的知识面,那么孩子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他就能够联想到书中的知识,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想让孩子早日成长,试着培养娃的判断性思维,让育儿变得轻松

除了以上说到的,父母想要帮助孩子拥有批判性思维,还要适当的放手,不要什么事情都帮着孩子去做。

育儿问题帮,家庭教育很重要,孩子身心倍儿棒,我是@,帮你解决育儿小麻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