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春走基层】菜市场里的“小课桌” 照进宝贝们心里的一束光

时间:2022-01-20 10:17:15来源:937江苏新闻广播

农贸市场内,商户们忙着做生意,孩子放学后该去哪儿,成了父母的牵挂。最近,南京在农贸市场里试点“小课桌”改造项目,为商户子女提供课后学习空间。今天的《新春走基层》就随记者走访南京首个菜市场里的“小课桌”——宝船社区菜市场业主子女自习室,听听“小课桌”里的民生故事。

菜市场里的“小课桌”开课啦!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代表着什么呀?你们想到家就想到了什么……”1月15日,星期六,小朋友们期末考试结束后的首个周末。上午,在南京市宝船社区菜市场业主子女自习室里,来自鼓楼区妇联、鼓楼区江东街道的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上着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十几个小朋友凑在一起,互动起来十分热闹。

记者看到,这间自习室由菜市场的一间会议室改造而成,桌上有新添置的纸笔、橡皮,墙上张贴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等励志标语,一旁的柜子上,还给孩子们准备了酸奶、饼干等零食。

商户:

孩子在这里  家长更放心

相较于独自在家或者在爸妈的摊位下支个小凳子写作业,菜市场里的“小课桌”给商户子女们提供了一个更舒适的课后去处。

“放学过后在这里写作业,然后星期六星期天就是过来玩,画画、折纸,然后小朋友多的话,就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今年12岁的雨琴,是宝船社区菜市场“小课桌”的首批使用者之一,她说,在这边感觉比家里好多了,“家里很无聊,然后到菜场这边,就可以在自己爸爸妈妈身边,他们也不会担心。”

买菜市民:“6块5啊!那个是什么黄?”

商户:“韭黄,蒜黄在那边……韭黄,蒜苔在那边……”

走出自习室,热闹的菜市场内,小朋友的爸妈们正抓住周末上午的客流高峰,忙碌着售卖自家摊位上的韭黄、青菜、豆腐、猪肉等。蔬菜商户李玲说,以往她忙起来的时候就只能任由7岁的儿子自己在菜市场周边玩,生怕他淘气闯祸,或发生摔跤、磕碰。如今菜市场里的“小课桌”给她帮了个大忙。

“自从菜场开了学习室,我们小孩最起码有地方去,他在里面写字啦、画画啦,最主要一条,小孩在里面我们放心,不用担心他跑到外面有危险了。”李玲说。

菜场:

希望用有限空间创造更多可能

南京绿恒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鼓楼区宝船社区菜市场负责人房震宁说,他小时候也是在菜场长大的,体验过放学后无人照顾,只能在柜台、铺子里写作业的辛酸。当去年11月底,南京市商务局和鼓楼区商务局推动“小课桌”试点时,宝船社区菜市场第一时间响应。

“我现在一步步走来,我既然有这个条件给这些经营户子女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也能做到的事。”房震宁说。

经过调研,市场内70多个商户中,有适龄子女的商户有十多个,从小学到初中都有。房震宁介绍,虽然目前只是提供一个简单的写作业空间,但他计划之后再跟街道、社区等加强合作,引入更多教学资源,给孩子们提供更完备的学习保障——“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特点,我们可以适当地引入一些兴趣爱好班,比如剪纸、下围棋,把这个班给它办得稍微有点特色,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学会娱乐。”

【记者手记】希望有更多菜市场里的“小课桌”

拥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可能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对于有的孩子来说,也许来之不易。椅当桌、箱作凳,或许我们都见过农贸市场内一些商户的子女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当前,南京在农贸市场里试点的“小课桌”改造项目,可以说是以很小的改造成本,解决了商户子女课后学习的大难题,让孩子安心、让家长放心!

目前南京全市已有3个农贸市场率先完成改造。我们希望这一做法能够在更多菜市场、更多城市推广开来,也希望更多志愿者等能够关注这里,更多的社会资源能够汇聚到这里。也许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未来!而众多孩子的未来,也是我们社会的未来!

我苏特稿记者  曹勇、梁振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