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清秀:留守儿童心目中的“好妈妈”

时间:2021-11-25 08:16:40来源:南宁日报

她用发自肺腑的爱,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她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好妈妈”,她就是宾阳县中华镇育才村党委副书记张清秀。近日,张清秀荣获第六届自治区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

张清秀说:“作为母亲,我知道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多么渴望关爱。”

张清秀在小儿子1岁时外出务工。辛苦打拼一年后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想拥抱自己的孩子,却从孩子眼睛中看到了紧张和陌生,那一刻,张清秀心疼不已。

她把视线从自己的孩子身上延伸到农村众多留守儿童,这些长期缺乏父母陪伴呵护的孩子,因为年纪小,往往不能理解父母外出务工是为了生计,只觉得自己是被冷落、被遗弃的……张清秀感慨万分,由此萌生了组织一支“代理妈妈”队伍,呵护留守儿童成长的念头。

2012年5月,张清秀在中华镇赖村组建了第一支“代理妈妈”队伍,她把在家务农的妇女组织起来,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给予孩子帮助和关爱。

为了让留守儿童更容易接受“代理妈妈”,张清秀一面悉心遴选靠得住的“代理妈妈”人选,同时在“代理妈妈”和留守儿童之间推行“双选制”,让他们在一定范围内自由组合。在张清秀的带领下,经过9年多的摸索,“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方式,“妈妈”们在生活上帮助和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母爱,幸福地生活,健康地成长。

“代理妈妈”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代理妈妈”宾阳模式创新案例被编入民政部2019年《全国民政系统儿童福利工作案例汇编》,作为经典案例向全国推广。

在张清秀的带领下,“代理妈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共有8个小组,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110多人,累计结对关爱留守儿童400多名。因管理规范、表现突出、社会影响力大,“代理妈妈”队伍入选“中国好人榜”,先后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张清秀也从中获得成就感,她帮扶过的孩子邓怡宁考上了徐州工程学院,邓晨宏考上了渭南师范学院。

作为育才村委廉洁工作站副站长的张清秀,不断加强“代理妈妈”队伍的廉政建设,把社会各界捐助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留守儿童身上,还专门成立了“代理妈妈”活动基金账号,对所收到的捐款实行专款专用,每笔开支及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张清秀于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志愿者、2021年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她的家庭获评2017自治区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郭少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