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难以想象!福州这位“妈妈”有130多个孩子

时间:2022-03-08 12:16:56来源:人民资讯

帮每位孩子洗澡、擦身、

换衣服、喂饭

晚上常和孩子们通宵达旦

凌晨1点、凌晨3点……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处主任陈慧青正在喂孩子吃饭

一些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

一言不合还会大发脾气

出现一些“攻击性”行为

脑瘫患儿吃饭无法自主进食,护理员两人配合喂食

这是陈慧青和她的同事

30多年来

几乎每天

都要用超乎常人的耐心

去面对的事

在这个130多名孤残儿童的家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

每天很温暖,很有爱

这里并不孤冷

因为这里有一群“爱心妈妈”

她们有个暖心的名字

——孤残儿童护理员

(以下简称护理员)

“爱心妈妈”们用心呵护这群“天使”

今天是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跟着乌山君

一起走近这群给了“小天使”们

温暖人生希望的“爱心妈妈”

陈慧青正辅导孩子画画

儿童福利院护育处主任陈慧青

正是众多“爱心妈妈”中的一位

她无怨无悔,坚守已整整32年!

曾获评福州市“三八红旗手”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

每天早上8点,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起床,护理员给每位孩子洗澡、擦身、换衣服……

9点,孩子们吃完早饭分批活动。

去年的护士节,小朋友们和护理员们共同制作水果拼盘

“智力稍好的孩子上学,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做互动游戏,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陈慧青说,在这里带孩子的难度一般人想象不到——

有的孩子生病不会表达;

有的孩子大晚上不睡觉,躺在床上玩到天亮;

有的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喊叫是常有的事,特别到青春期叛逆起来,一言不合就发脾气……

孩子们的成长报告

“但是,我们再怎样都必须要耐心。我们不能打骂孩子,这是规定,更是底线。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陈慧青眼含热泪地说,情绪人人都有,但对待这些孩子,就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认识到他们先天不足,要更加包容,给他们无条件的爱。

干净整洁的活动室,每天的消毒工作不马虎,透着温馨

“这里的孩子,和我们都很亲。他们有些不会说话,需要我们多观察。每个人性格不同,喜好不一,我们要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照顾他们。”

根据孩子的身高和实际情况,这里不少座椅都可调节,让孩子坐着更舒适

在工作中,护理员根据经验,总结了一套“秘籍”,互作分享。

但有时候遇上特殊情况也需特殊处理。据陈慧青回忆,曾经有个小女孩换床一直哭闹,抱着便会安静,护理员就轮流抱着她,给她足够的安全感;一些脑瘫患儿吃饭无法自主进食,护理员就两三人配合,一个喂饭,一个拍胸,以防噎着……

付出爱,收获爱

对于护理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们刻在心中,时不时用笑容回应温暖。

躺在床上的脑瘫女孩,看到陈慧青走进房间,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顿时笑成“月牙儿”;肝硬化患儿拉着护理员的手,想要她抱抱;残障儿童坐在特制的椅子里,仰着头努力回应着护理员……

“这里的孩子,有的天生残障,从小缺乏父母关爱,但特别懂得感恩,他们中有很多人欠缺表达能力,但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爱,非常感动、欣慰。”陈慧青说。

孩子们会为“妈妈”擦护手霜

看到护理员劳作的双手泛红,孩子们会为她们擦护手霜,“小手护大手”的温暖,让护理员们热泪盈眶。

陈慧青哽咽道,“还记得刚下一线那会儿,我非常不习惯,原本只是个护士,处理孩子医疗卫生问题即可,结果做了护理员,要为孩子把屎把尿、喂饭哄睡、抱进抱出……当时有想放弃,可看到孩子们努力生活的样子,我终究是舍不得。”

她记得有个“玻璃孩子”,患有脆骨症(先天骨骼发育不全),容易骨折,换尿布都难。陈慧青每次照顾他,他都非常乖巧,小小的人儿默默承受所有,不哭不闹,非常坚强!他努力生活的样子,深深触动了陈慧青。“孩子多不容易啊!”陈慧青说。

“我们照顾他们,但他们也回馈给我们精神上的礼物——坚强、乐观、爱和希望。”

老师们温暖的寄语

在护理员们心里,这是一份付出爱,也能收获爱的工作。

今年过年期间,孩子们留下的新年憧憬

有快乐,也有烦恼

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下,这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保证每位入院的孩子每天“一份水果、一个鸡蛋、一袋牛奶”的基础上,福利院严格按营养师制定的菜谱进行配餐,努力使儿童饭食营养搭配合理,花样不断。

在传统佳节,这里还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参与包饺子、包粽子等,营造节日喜庆氛围,与孩子们一起过快乐的传统佳节。

虽然“爱心妈妈”们很爱孩子,很爱工作,可还是遇到了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在这里,有些护理员因为实在受不了了,不得不离职,但还是有一些护理员因为想念这里的孩子,又回来工作。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里一直都很难招到新人,尤其是能长期留守的员工。

由此可见,像陈慧青这样坚守30多年的“爱心妈妈”,更是难能可贵。她常常放弃与家人的欢乐时光,感染着这里的每个人。针对孤残儿童特点,她提供精细化服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方案,开展多项特殊的医疗护理。

在工作中,面对3岁以下残障婴幼儿病情复杂、变症快、急症重症多的特点,她时刻关注患儿病情,及时送危重患儿到医院急救,多次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为进一步提高重残儿童的生活质量,陈慧青还积极推动重残儿童参与康复教育活动。

默默无闻、坚守一线的陈慧青

曾有个孩子,长期尿床,大家都认为她的这种状况无法根治。她坚持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泌尿系统的全面检查,通过医院的系统治疗,她的症状基本得到改善,出院后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彻底改掉了尿床的习惯,现在也变得开朗大方。

“施比受有福”,善事,我会继续做下去。希望社会能对孤残儿童护理员这份职业多份理解和支持,也对残障儿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他们天生残障,这不是他们的错,希望大家能一视同仁,接纳他们的不健全,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和怜悯,加入到护理员的队伍或志愿者队伍中,切实帮助他们。

——陈慧青

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一切

这群“爱心妈妈”

为儿童福利院的“天使们”

守住了最宝贵的生命

与无限美好的春天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记者黄丽薇 潘温祥

编辑 黄丽薇

审核 潘温祥

监制 程仁山 林敏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