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故事|做了3年全职妈妈,33岁的我再出发

时间:2022-03-08 10:17:17来源:齐鲁壹点

没生孩子之前,确实没想过自己会做全职妈妈,一来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二来我不算孩子至上主义者,然而事实的确是我产假结束回公司工作了半年便回归家庭,可见人生的路,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常有的事。

粗粗评估了下当时的家庭情况,以及自身承受能力,就匆匆上岗了。

前两年确实是忙,怎么个忙法,说实话,忙到没空焦虑全职妈妈的危机感。队友工作繁重,周一到周五基本靠我一个人,洗换尿布,陪玩哄睡,做饭收拾家务,户外活动,个人时间和情绪被挤压到极限。印象最深的有次炒菜关火三次,孩子拉裤子了,摔跤磕到了,又或者要抱抱了。孩子的需求总是无序的,也不太能预判,所以就得时刻待命,以备给予及时响应。

家门口的公园大概去了七八百次,一草一木都很了然了,每次玩一到两小时,说给队友听他都不信,觉得那么小块地方实在没啥玩的。但其实带孩子就是这样,新意是偶尔的,常态是重复,成百上千次的重复。教她扶着公园长椅从这头挪到那头,从跌跌撞撞到稳步脱手;对着她不厌其烦地絮絮叨叨,从对牛弹琴到词汇语感累积再到反向输出;这些,都是过程,耗费的是时间和耐性。

《母亲游戏:她们的阶级》剧照

后面这一年孩子入托入园,慢慢有了空闲的时间,我也有种熬出来的感觉,也开始考虑自己除开母亲身份,作为社会人,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

网络上,全职妈妈是很有热点的话题,我总有意避免去看太多,让自己受其影响,因为大部分讨论华而不实,不过逞口舌之快。要不要做全职妈妈,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有选择权的问题,现行的社会托育机制下,低龄幼儿健康安全成长,至少要绑定家庭一个劳动力。既然育儿嫂,早教师,营养师,保洁员等都是工种,那么复合的全职妈妈就应该算一种职业,而不是像现在一样“裸奔”。

昨天出去玩,饭桌上,有男性朋友说“真羡慕你不用上班啊,我也想不上班”,当然是无心之词,我一时语塞,心里有千万种想法,却也不知如何接话,只好笑笑而过。

《坡道上的家》剧照

回想这三年,我度过得还算相对平稳,没有因为全职身份遭遇过多非议。两边父母身体无恙,暂不需要我们分散很多精力;我自身性格安静,爱独处能自洽;队友工作努力,情绪稳定,完全尊重我的育儿理念,大事小事都上心,这些,都是支持我能顺利走过来的原因。但是我知道,并不是每个全职妈妈,都同我一样幸运。

社会在进步,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做全职妈妈成了一个可以选的选择,不再意味着牺牲自己成全孩子,而是因为爱意成全妈妈自己,那时候的生育率,也许就会不催自增了。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剧照

三年一晃而过,女儿长大,幼儿园已经开开心心上了一学期,这一阶段的任务如期完成,因为有互联网的存在,倒没觉得自己与社会脱节,只是社交圈子确实窄了,所以做全职妈妈,要耐得住寂寞也是真的。

要说后不后悔,其实并没有。养育孩子,领教生命一点一滴成长带来的感动,是一种无法从其它途径获得的复杂稀有的人生经历,对女儿,亲过爱过,吼过打过,彼此之间逐步建立的那种双向的自发的爱,信任和依恋,让人深深着迷。然而要不要再生一个,也确实不想了。

另外,因为全职有了自由身,我也得以每年带着孩子回老家小住一段日子,陪陪渐渐老去的爸妈。算起来这三年在家待的时间,应该比过去上班时六七年加一起还多,也算另一种形式的补偿了。

按计划,我会在女儿第一学期结束后重返职场。但是老实说,对于能不能回,心里并没有把握。职场向来对女性有所顾忌,单身的怕她结婚生孩,生育过的又担心她被家庭掣肘,更何况我还有三年空窗期,履历上并不好看。但是找工作竟然也顺利,甚至面试的时候,用人单位都没有就此发难,社会似乎再一次向我昭示了善意。

我的全职生活就要结束了,在三十三岁的年纪,带着爱和勇气,再出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