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和妈妈一起看嘉庚故事

时间:2021-11-18 10:16:15来源:海峡导报

●集美区后溪中心小学二年(1)班 黄今禹

●指导老师 蓝英菊

    妈妈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看一部好剧,就是在进食高营养的精神食粮。电视动画片《陈嘉庚的故事》作为面向少年儿童的视频专辑,我五颗星推荐你们看。它是我国首部以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为题材的动漫影视作品,以“兴学教育、南洋创业、投身政治”为故事主线,讲述陈嘉庚先生爱国报乡、艰苦创业、倾资兴学、救国图存的光辉一生。

    故事采用的动漫艺术表现形式,是我们最喜欢的。全剧共13集,每集14分钟,浓缩故事精华,传承嘉庚精神。

    你们看:剧中“国运不济……要改写子孙的命运,教育是唯一的出路。读书使人明理……”这些充满生命力的台词,说明嘉庚先生的思想和认知在那个年代是多么的与众不同。

    你们再看:从嘉庚先生“替父还债”、“初试锋芒”中,我们看到了他创业过程中的优秀品质与独到见解。从“参加同盟会”到“集美开新学、校舍设计、厦大征地风波、出卖别墅维持厦大”,我们看到了他不仅创业成功,更是在救国图存的道路上垒基石,倾资兴学……有道是“一个人改变一座城”,而嘉庚先生给我们的影响不仅仅如此,由他兴起的教育基地和教育火种将绵延不断,代代传承……

    你们认真看:“从重庆到延安”“新加坡沦陷之前”的嘉庚先生鲜活的形象是多么令人拍手叫好——他心系国家民族存亡,投身政治,领导侨众抗日,在探索中坚定信念,对抗战胜利有绝对的信心……

    故事以“神奇的手杖”唤醒荣金仔为结局,不但童真童趣,而且积极向上,我们怎能不喜欢呢?

    对嘉庚先生,我除了敬佩,还是敬佩。我想,长大了,一定要做一个像嘉庚先生那样的人——可亲、可敬、可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