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成长周刊∣“喜怒哀乐”交响曲 ——四岁女孩妈妈的育儿“滋味”

时间:2020-10-16 20:16:21来源:东莞时间网

阿多在沙滩上荡秋千

10月18日,阿多小同学的爸妈将要带她去凤岗镇的龙凤山庄,通过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来庆祝她的四岁生日。

四年1460多个日日夜夜,看着阿多一点点快乐成长和变化,阿多妈妈表示,“假如说以前的生活是单调却是有序的钢琴音符,她的到来,加了弦乐的低沉,又添了打击乐的欢脱,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着喜、怒、哀、乐,却更加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喜”

爱看绘本故事

2016年,一个可爱的天使降临,一曲饱含“喜、怒、哀、乐”的交响曲奏响。

阿多妈妈没想到,读书给阿多和她带来了如此多的欢乐。“在阿多六个月的那一天,当我抱着肉嘟嘟的她,坐稳在我的膝盖上,读起她人生中的第一本书时,她就给我带来了一个大惊喜。”阿多妈妈说。

“青蛙,蹦!”话音刚落,阿多就咯咯地笑出声来。看到阿多的反应,阿多妈妈十分激动,加大读书的音量。“猫咪,蹦!”阿多又发出一长串咯咯的笑声。阿多妈妈故意用更夸张的声音继续读下去,这下,阿多就更笑得停不下来了。

阿多妈妈告诉记者,从那以后,每晚睡前我们都要依偎在一起,享受书本带给我们的无限欣喜。“四个春夏秋冬里,我们在绘本故事里感受到了学习和成长的喜悦;在英文小书里感受到了领略异国文化的喜悦;在科普杂志里感受到了寻找科学奥妙的喜悦。”阿多妈妈说,阿多也养成了睡前读书的习惯,每晚睡觉之前都会主动去取喜欢的绘本故事。

执着的“倔强”惹众怒

当然,年龄越小,越是有一份执着的“倔强”。比如在吃饭的问题上,阿多在家里可是惹了众怒。

“多多,再多吃一点饭,我给你换热的米饭,”奶奶关心地端上米饭。阿多已经面露不悦之色。

“嗯,多吃一点才长得高。”“等一会才有力气下去小区运动哦。”家人你一嘴我一嘴地关心着。

“砰!”阿多用力地把勺子扔到了地板上。爸爸见状,怒气冲冲地拍起桌子,训斥她对长辈的不敬。她哇的一声,号啕大哭起来。

在阿多几次在晚餐时上演这样的戏码后,阿多妈妈也有点愤怒了。但她忍着愤怒将阿多带到房间里,那是释放情绪的秘密小角落。

“你现在很生气对不对?我看到你现在变成了红色的小怪兽。”一顿呵斥之后,阿多继续哭着。但阿多妈妈递上纸巾,不慌也不哄,试着帮阿多分析情绪。阿多妈妈说,那晚睡前,又和阿多一起讨论,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并且反复告诉她,“小朋友做错事被批评,是很正常的,并不是批评你就表示不爱你了”。

阿多妈妈告诉记者,每次阿多出现情绪问题,她都会请绘本里的“情绪小怪兽”来帮忙,帮孩子描述情绪,分析情绪,反思情绪。

三岁前很“胆小”

实际上,在阿多出生前,家人在给她起小名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多”,希望她多才多艺、见多识广,但是她却有点“胆小”。

“我怕!”每当婚礼上热闹的祝颂声从大音箱里传出来,阿多哇地大哭,阿多妈妈不得不带着她“逃离”现场。甚至餐厅里即兴的歌声传来,阿多也会吓得大哭。

怎么其他小孩就不怕麦克风的大音量呢?阿多三岁前,这个问题成了全家最“哀伤”的问题。尤其是当亲戚朋友们无意地给她贴上“胆小”“怕生”的标签的时候,阿多妈妈总会不知所措。

“现在回想起来,‘哀伤’之余,我们还开始了全家总动员。”阿多妈妈说,奶奶特地带她到亲戚家的卡拉OK房,点播她最喜爱的儿歌,让她慢慢适应大音量。爷爷陪她参加小区的活动,观看露天播放的大音量电影。爸爸带她到篮球中心观看CBA的比赛,在震耳欲聋的助威声中加入啦啦队的行列。我带她读绘本,看话剧表演,鼓励她勇敢,并提醒亲友们不要给她贴“胆小”的标签。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带她回每周老家参加全村一起的露天活动,当阿多为现场热闹的活动开心地鼓掌时,我也欣慰万分。”阿多妈妈高兴地说。

户外旅行看精彩世界

随着胆子逐渐变大,阿多也越来越喜欢户外活动,开始变得好动了。

“妈妈,当时我一上飞机就睡了。我醒来之后发现空姐姐姐给我送了一份飞机餐。飞机餐啊,它是有面包的,还有酸奶!酸奶里是有草莓果粒!”

“妈妈,在水族馆水箱里游泳又擦玻璃的叫什么来着?”

每当说起外出游玩的经历时,阿多总是神采奕奕,十分兴奋。虽然那些在大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小细节,但在阿多小小的心灵里意义重大。阿多妈妈说,阿多打小就有两个一起玩的小伙伴,三个家庭总是结伴外出,看精彩的世界。她认为,户外旅行是孩子成长经历中的宝贵财富。大自然是巨大的学习宝库,也是孩子快乐的源泉。

阿多爸妈陪阿多一起在沙滩上玩耍

“每当看到三个小姑娘拉着双手在阳光下奔跑的样子,是她们最快乐的瞬间,也是我最快乐的瞬间。”阿多妈妈说,春天,动物园里有她们观察动物的炯炯有神的小眼睛;夏天,海滩边、沙堆上有她们留下的小脚丫;秋天,公园里有她们采集树叶的小身影;冬天,小区里有她们骑着单车追逐泡泡的嬉闹声。

“虽然喜、怒、哀、乐之调轮番奏响,但阿多留在我心头的主旋律始终是喜和乐。”阿多妈妈说,下班后阿多准备的拖鞋,扑上来的拥抱,在耳边轻诉的小秘密,唱起歌跳起舞的可爱模样,还有睡前她那甜甜的亲吻,都给她带来无限的温暖。

全媒体记者 刘召/文

家长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